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年節禮俗 「壓歲錢」怎麼壓歲?

過年習俗中的「壓歲錢」帶著鎮壓邪祟的吉祥含意。(章翠英《古風》提供)
過年習俗中的「壓歲錢」帶著鎮壓邪祟的吉祥含意。(章翠英《古風》提供)

文/容乃加
除夕是一年中的大日,圍爐團圓則是一家人一年中的大事。對於家中的孩童來說,除夕還有一件大事,那就是拿到期待中的「壓歲錢」!

說到壓歲錢的名稱,家家戶戶的長輩都期待家中晚輩能成為家族的芝蘭玉樹,快快成長,怎麼反而年年給他們壓歲錢「壓歲」呢?這壓歲錢又怎麼壓「歲」呢?

傳統中尋「壓歲」剪影

我們先來看一首傳統詩詞,表現孩童期待「壓歲錢」的剪影。

元朝人吳當在《除夕有感‧其二》詩中說除夕:

華蓋芙蓉翠倚天,髙堂綵服憶長年。
家人共守迎春酒,童穉爭分壓歲錢。

童穉(音「稚」)就是幼童。在除夕夜,家人相聚守歲,迎接來年的第一杯春酒,孩童則是熱切的守候著壓歲錢。

後人在給予家中孩童「壓歲錢」的同時,也賦予了教育的意義與功能。(123RF)後人在給予家中孩童「壓歲錢」的同時,也賦予了教育的意義與功能。(123RF)

壓歲錢是家中的長輩給晚輩幼童的,清末名士林占梅的《乙丑除夕團圓歌》描寫他給晚輩壓歲錢的情景:

「分與壓歲錢,並戒毋蕩佚。」

除夕團圓夜,他給晚輩壓歲錢的同時,勉勵子孫、小輩們循規蹈矩,努力向上,不要放蕩心性,傳承了家教的意含。

另外,也有給糖果,都稱為「壓歲」,也作「押歲」。

清代名作《紅樓夢》中除夕的一幕,就有反映當代生活的描寫。第53回記載,寧國府除夕夜分壓歲錢的一幕:「賈母笑道: 『一年家難為你們,不行禮罷。 』男一起,女一起,一起一起俱行過了禮,左右設下交椅,然後又按長幼挨次歸坐受禮。兩府男女、小廝、丫鬟,亦按差役(上、中、下)行禮畢,然後散了押歲錢並荷包金銀錁等物。」這裡的「錁」是用金銀鑄的狀如小饅頭的小錠。

壓歲錢怎麼壓「歲」?

清代風土誌《燕京歲時記·壓歲錢》記載:

「以彩繩穿錢,編作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之賜小兒者,亦謂之壓歲錢。」

錢幣在古代稱為「厭勝錢」(厭通壓),是作為「鎮物」,用來壓制「祟」這種怪物,讓它不能對孩童作祟使壞。(Fotolia)錢幣在古代稱為「厭勝錢」(厭通壓),是作為「鎮物」,用來壓制「祟」這種怪物,讓它不能對孩童作祟使壞。(Fotolia)

上述意思是,取一長段彩繩穿過銅錢編成龍形,然後放到孩童的睡床腳下壓住,稱為「壓歲錢」。

「壓歲錢」古代又稱「厭勝錢」、「壓祟錢」或「押歲錢」等,是在除夕時為了驅除「祟」這種嚇人的怪物,放在小孩童床頭、床腳用來「壓祟」的錢。後來長輩在除夕給小兒的紅包,就成了「壓歲錢」。原來,「壓歲錢」是「壓祟錢」。

「厭勝」的起源

這種吉祥的錢幣在古代稱為「厭勝錢」(厭通壓),是作為「鎮物」,用來壓制「祟」這種怪物,讓它不能對孩童作祟使壞。

歷代古籍中不乏「厭勝」的記載,在周代的祭祀中就有「厭勝」的作法,在祭祀土地神的時候,用甑作為鎮物。(清)孫詒讓《墨子閒詁》:「 『祝、史、宗人告社(杜注云「宗人,禮官也」;案:即周禮大小宗伯)覆之以甑。 』此蓋厭勝之術,未詳其義。」

《通典‧郊天下》中也有提到「聖人厭勝之術」。

《太平廣記·老子》有這樣的記載:

「消災辟惡……厭勝教戒,役使鬼魅之法。」

由此來看,厭勝之法也可以驅使鬼魅。

從歷史源流來看,取「鎮物」來「厭勝」壓制不祥的鬼祟,以取得吉祥的結果,這種作法起源非常早,也流傳成為風土習俗。

「壓祟錢」是用吉祥的金屬錢幣,來鎮邪壓祟求取平安,和新年放鞭炮驅除邪魔,是一樣的思維理路,後來就轉變成「壓歲錢」了。

後人在給予家中孩童「壓歲錢」的同時,也賦予了教育的意義與功能。例如促進倫常關係,鼓勵教導孩子怎樣表現適當的禮儀、怎樣善用壓歲錢等,都是「壓歲錢」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