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東/僧帽水母現身海岸 毒性致命勿觸碰

在水母世界毒性排名第三的僧帽水母。(臺東縣政府提供)
在水母世界毒性排名第三的僧帽水母。(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台東縣東河鄉七里橋出海口附近沙灘,近日出現大量死亡僧帽水母,縣府表示,在水母世界毒性排名第3的「僧帽水母」,偶而會大量出現在臺東海岸。僧帽水母擱淺死亡後,只要體內存有水份,其刺細胞仍具毒性,民眾千萬不要碰觸。

縣府農業處表示,近年來每當秋冬之際,受東北季風吹拂影響,東部海岸偶而會出現僧帽水母漂上岸的情況。過去台灣東部海域,少有出現僧帽水母,但因氣候變遷,暖化造成洋流改變,水母也順著海流漂至台灣東部,所以僧帽水母出現機率增加。

在水母世界毒性排名第3的僧帽水母。在水母世界毒性排名第3的僧帽水母。(台東縣政府提供)

僧帽水母是由多種生物體組成,非個體生物,身體上半為水母體,下半的鬚為水螅體,內含毒素,若不慎被螫傷,會發生過敏性休克,致命性高。

農業處長許家豪提醒民眾,僧帽水母擱淺死亡後也不要碰觸,從事海上活動時,遇到僧帽水母應立即遠離,一旦發現被螫到要盡快就醫,不要迷信任何民間偏方,例如用尿液塗在傷口上等,否則可能造成其他感染或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