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院10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 創16個月來新高

台經院30日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分數創16個月新高,但燈號還是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台經院30日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分數創16個月新高,但燈號還是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製造業處於低迷階段,臺經院在30日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雖然景氣信號值較9月增加0.76分,到11.59分,分數創16個月新高,但燈號還是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展望未來,臺經院說,資通訊產品已出現回溫跡象,加上年底消費旺季,可望維持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

臺經院說,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等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皆落在收縮區,顯示全球製造業仍處低迷階段。而國內部分,受到全球終端需求復甦力度不足影響,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指標呈現負成長。

不過,他們說,由於比較基期漸低,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年減幅縮小,加上AI及雲端服務需求增加帶動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呈雙位數成長,以及傳統產品年終消費旺季備料下,推升需求面指標表現。另外,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呈雙位數成長,抵銷部分原物料投入面減幅。

臺經院說,台股因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及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升,引發市場憂心全球經濟前景,呈現小幅下跌,不過,由於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數值增加,反而推升經營環境指標表現。

細部產業,臺經院說,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的終端需求依舊低迷,筆電、手機、網通等接單續減,但AI及雲端服務需求增加,帶動伺服器及顯示卡接單成長,抵銷部分減幅,使得本產業外銷訂單、生產年增率皆較上月數值表現佳,推升經營環境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所以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他們說,隨著美國汽車公會結束罷工,減少對汽車零組件拉貨的力道,但國內車市買氣暢旺,且多款新車改版上市熱銷,10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4.05萬輛,年增10.7%,較上月數值擴大,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

而美國及中國電動車銷售持續成長,帶動相關零組件生產年增率由負轉正,所以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展望未來,臺經院說,美歐10月份經濟數據轉弱,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及社會消費品零售年增率表現雖較上月數值轉佳,但房地產相關指標持續低迷,影響投資表現,中共官方雖宣布將增發1兆人民幣國債用於基礎建設投資,但這是否有助中國民間投資回升進而帶動經濟復甦,有待觀察。

他們說,國內製造業景氣率先下滑的資通訊產品,現階段已出現回溫跡象,加上第四季年終假期消費旺季帶來備貨需求等有利因素下,可望維繫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

不過,臺經院說,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攀升,美中科技爭端延續及通膨等變因,仍可能拉長全球經濟復甦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