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漢堡好吃的關鍵 外焦內嫩薄肉餅

外焦裡嫩的肉餅才是王道。(Carl Tremblay/TNS提供)
外焦裡嫩的肉餅才是王道。(Carl Tremblay/TNS提供)

文/America’s Test Kitchen 編譯/徐海韻
薄肉餅漢堡和典型的速食漢堡一樣,裡面的肉餅薄且近乎全熟,同時夾滿了美式調味品,但其最大的賣點是:外層深褐色的酥脆肉餅。

肉餅原料可以直接從商店購買,不需自製。因為商店賣的牛絞肉磨得更細,有更多的肌球蛋白。把肉餅壓扁時,這種黏性的肉類蛋白就容易黏合在一起。

壓薄肉餅的工具,可以直接用一個現成的小湯鍋,直接按壓,讓肉餡均勻的平鋪在平底鍋上(而不是在煎的時候才整平),這樣就能煎出均勻的深褐色。

在兩個肉餅之間夾上一片融化的卡夫美式起士(Kraft American cheese),讓融化的起士滲入肉餅中。奶油般順滑又香濃的漢堡醬,則為漢堡增加了溼度,讓味道更濃郁;生菜和切成薄片的番茄,也替漢堡帶來新鮮的口感和酸味。

【材料】2 人份

醬汁:
2湯匙美乃滋、1湯匙蔥花、1.5茶匙切碎的醃蒔蘿(dill pickles,外加半茶匙鹽水)、1.5茶匙番茄醬、1/8茶匙糖、1/8茶匙胡椒粉

漢堡:
2個漢堡麵包(可稍微烤一下)、226g牛絞肉(瘦肉含量80%)、1/4茶匙植物油、1/4茶匙鹽(分成兩份)、2片美式起士(56g)、貝比萵苣(Bibb lettuce)、番茄(切薄片)

【作法】

製作醬汁:
將所有配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

製作漢堡:
1.
將1湯匙醬汁抹在每個麵包上蓋的切面上。將牛絞肉平均分成4份(每份56g),揉成鬆散的肉丸(不要壓實)。

2. 用廚房紙巾將油抹在約30公分的平底鍋底部(紙巾留下備用)。用中小火加熱5分鐘。同時,用一大張鋁箔紙將一個小湯鍋的底部和側面包裹,把鋁箔固定在鍋沿上,並將一個大盤子放在灶臺旁邊。

3. 平底鍋調至大火。當平底鍋開始冒煙時,在平底鍋中放入2個肉丸,相距約8公分。用包裹好的小湯鍋底部用力將肉丸壓扁,至直徑達10公分左右。將小湯鍋放在灶臺旁的盤子上。在肉餅上撒上1/8茶匙的鹽和胡椒調味。煎至每塊肉餅至少3/4表面不再呈粉紅色,約2分鐘(肉餅會黏在平底鍋上)。

4. 用薄的金屬刮刀將肉餅從平底鍋中鏟起。翻面後再煎15秒。平底鍋離火。在每個下層麵包上各放一塊肉餅,上面蓋上一片起士。輕輕刮掉黏在平底鍋上的褐色碎屑,用夾子夾起預留的紙巾擦拭,然後將平底鍋放回火爐上。重複前面的步驟將剩下的2個肉丸煎熟,移到起士上。上面放上生菜和番茄。放上準備好的麵包上蓋。趁熱上桌。

原文:The Key to a Better Burger? Crust Is King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