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莊翠雲:今年民間投資有望突破2千億

財政部長莊翠雲。(記者侯駿霖/攝影)
財政部長莊翠雲。(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金擘獎辦理21年來選出許多優良促參案件,具良好的示範作用,也激勵更多機關推動促參,今年促參招商成績穩定並漸入佳境,預期民間投資將超過新臺幣2,000億元,共創民眾、企業、政府三贏局面。

財政部1日舉辦「第21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財政部長莊翠雲共同出席。

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長陳建仁。(記者侯駿霖/攝影)

陳建仁指出,臺灣的優秀團隊都是國內多項公共建設的重要推手,對於臺灣經濟成長有很好的貢獻,這次獲獎案件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包括污水回收再利用廠、垃圾焚化廠、停車場、學生宿舍及道路維護等多元領域,期待企業能夠繼續投資。

陳建仁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止,住宅投資金額已超過新臺幣9,600億元,契約期間政府減少財政支出達1.6兆元、增加財政收入6,800億元,同時創造了近18萬個就業機會,行政院將積極整合政府與民間各方能量,盤點國內長照設施、排水淡化廠、再生水廠等基礎設施,並持續推動。

莊翠雲說,去年底促參法大幅修正,臺灣引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正式邁入促參2.0時代,包括將綠能、數位建設納入促參公共建設範圍,以及增訂政府有償取得公共服務機制,使促參模式更多元化。她預估,今年民間投資有望突破2,000億元。

財政部自今年7月成立調解會正式受理申請案件,且新增了促參履約爭議調解機制,不但讓促參法環境更完備,同時提升公共建設投資的誘因。莊翠雲表示,期盼透過各界積極參與投資我國公共建設,採取公私協力方式,達到「金擘促參、共好臺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