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1月PMI連9月緊縮 中經院:製造業等待燕群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日公布11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8,較上月回跌0.3個百分點,連續9個月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分析,在大環境不佳情況下,整體製造業仍等待燕群與曙光到來。

11月PMI指數微跌0.3個百分點至46.8%,在五項組成指標中,經季節調整的新增訂單、生產、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低於50%,存貨持續緊縮。

觀察六大產業,有三大產業回報PMI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分別為電力暨機械設備、電子暨光學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至於食品暨紡織產業、化學暨升暨醫療產業及交通工具產業則回報PMI為擴張。

葉俊顯認為,今年景氣如年初預期逐季向上,尤其美國輸入需求從今年第三季向上,預估將一路上揚至明年第三季,可望使臺灣景氣在今年第四季出現反彈力道,出口也預期到明年第一季都會有不錯表現。他說,明年景氣主要呈現「不均勻」復甦態勢。

針對製造業,葉俊顯坦言,現在製造業氛圍就是一個「等」字,等待景氣燕群與曙光到來。這段時間比較低迷,PMI連續9個月緊縮,景氣復甦訊號仍若隱若現。

他表示,明年景氣最大變數聚焦在全球各國大選,影響相關財經決策,以及歐美貨幣政策走勢、以哈衝突等。值得注意的是,從美國聯準會(Fed)利率點陣圖可以看出明年確定降息,但時間點與調降幅度未明,有待關注12月13日聯準會利率會議。

此外,中經院也公布11月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13個月擴張,指數回升3個百分點至56.2%,為2022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其中,新增訂單、商業活動及未來六個月展望等指數呈現擴張,且擴張速度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