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承認新冠疫情爆發 上海機場開始測核酸

中國網友紛紛表示,健康碼近期又重出江湖。(網頁擷圖)
中國網友紛紛表示,健康碼近期又重出江湖。(網頁擷圖)

【記者羅婷婷、蕭律生、寧海鐘、張曉慧/報導】日前北京市疾控中心低調承認,新冠病毒(COVID-19)是目前北京排名第二的流行病毒。有消息顯示,上海機場已開始對旅客核酸檢測,多地健康碼重新上線,「大白」(防疫人員)也重新現身。這些捲土重來的防疫措施,突顯中國疫情相當嚴峻,令許多中國民眾恐慌。

11月3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網站發布疫情週報稱,11月20日至26日,北京的傳染病病例超過7.2萬例,比前一週激增一倍,排名前兩位的流行病種是流感和新冠。但該數據被認為嚴重瞞報。

12月2日,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也在記者會上稱,監測結果顯示,15歲~59歲人群中,以流感病毒、鼻病毒、新冠病毒為主。

中方推防疫措施 間接承認疫情嚴峻

12月2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記者會,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國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稱,在人群密集場所要加強通風消毒,對經常接觸的公共用品和設施,增加消毒、清潔頻率。同時減少公共場所人員聚集;民眾在機場、車站、大眾運輸工具、農貿市場等地,要戴口罩等。

中共此前不承認中國疫情升溫,官媒幾乎不提新冠疫情,如今中共疾控中心的要求,形同間接承認疫情嚴峻。

12月2日,中共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在記者會上說,中國各類醫療機構兒科門診要「應開盡開」,增加午間、夜間和週末門診,延長服務時間,擴充住院床位等。

但許多中國醫護人員批評當局「說空話、不做實事」,在沒人、沒設施的情況下,根本無法緩解醫院和患者的壓力。醫護紛紛上網反饋,「增加醫療供給,還有啥具體措施嗎?不能就靠兒科醫護人員加班吧?」、「有本事就讓醫院招多一點人啊,累死的是我們,又不是你們坐辦公室的。」

近日網路傳出消息,中國許多醫院的骨科、婦產科醫生都被調去支援兒科、呼吸科,而且大批醫護人員也病倒,被迫帶病上班。

隨著中國疫情升溫,各種防疫措施再度現身。12月1日,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發微博說,他從海外經上海回中國,一下飛機就被要求做核酸檢測,官方回應說是抽查,但是卻是查所有人。這條微博現在已被刪除。有網友質疑,「抽查可以理解,但抽查所有人是什麼道理?」

多地「健康碼」重現 引網友恐慌

據頂端新聞、大眾網等多家陸媒報導,有廣東、四川的網友爆料說,12月1日健康碼又重出江湖。有網友貼出廣東地區的「粵康碼」,還有人貼出「四川天府健康通」的綠碼。

健康碼是此前中國疫情期間的定位追蹤應用程式,作為個人的電子通行證使用。分為「綠碼、黃碼、紅碼」三色動態管理,綠色代表處於健康狀態,可正常通行;而黃色、紅色則代表有風險,均為不可正常通行。

廣州市民小馮登入「粵省事」程式,發現確實能查到粵康碼為「綠碼」,只是需要主動查詢才能看到;用廣州市民常用的程式「穗好辦」查詢健康碼,發現也能查到。小馮說,「很神奇,我記得健康碼已經下線(停用)了。」

對於已停用近一年的綠碼重現江湖,頂端新聞記者以市民身分撥打廣州市衛健委和市長熱線,衛健委工作人員稱,此事不由其管轄;市長熱線工作人員則稱,自己查詢時也能看到「綠碼」,「(疫情)已經過去了,沒有事。」

除了廣東、四川之外,北京、雲南、遼寧、河北等地中國網友紛紛表示,當地健康碼也重新亮相。

網友紛紛在網路上反饋,「天,乍看這三字,心立馬抽搐了一下子,再也不想見到這個碼,又要開始了。」、「看到健康碼都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了,求求了不要再重來一次,各方面都受不起了。」、「救命啊,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我不要封校了。」

大白、方艙又現身  民眾憂封城

在這波疫情高峰中,北京作為中國首都、醫療衛生條件最好的地方,卻成了疫情重災區,各大醫院爆滿,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為緩解壓力,北大婦兒醫院在11月22日啟動方艙,作為臨時打點滴的地方。

目前中國許多學校雖沒有宣布停課,但由於許多師生都生病請假,不得不停課。近日,消失多時的「大白」又在河北三河市重出江湖,一批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進入校園,展開消毒工作。

這些捲土重來的防疫措施,突顯中國疫情嚴峻程度遠超過官方通報情況,也令許多中國民眾恐慌,擔心當局再度封城,紛紛表示,「可不敢再封了,受不了了。」

中國網友還發現,義烏官方12月1日發出倡議書,讓城鄉居民家庭保持10天以上存糧。民眾驚呼:「要封城?」、「看到這樣的話題,心裡就緊張了!」但該倡議書很快又被刪除。

專家:中國疫情影響香港 醫院擁擠

中國有大批兒童出現肺炎,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12月2日表示,香港與中國大陸往來頻繁,很容易將中國的病毒傳來香港。而且最近香港公立醫院與私立醫院很擁擠,情況令人擔憂。

葉柏強說,肺炎支原體(肺炎黴漿菌)、腺病毒、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種病毒,在中國不同城市出現。之前中國爆發肺炎支原體時,香港個案急速上升,今年初到7月,每月有十幾宗個案,而8月開始每個月都超過100宗個案,私立醫院病房已經爆滿。

他表示,疫情影響下,學生缺乏社交接觸,沒機會上學和做運動,抵抗力變差。兒童感染住院後病情較嚴重,住院時間較長,出現下呼吸道感染併發肺炎後,要用氧氣的時間也長很多。

葉柏強也預計,隨著香港天氣轉冷,當地COVID-19會爆發,家長應多帶子女從事戶外活動,增強抵抗力才能預防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