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20國宣言核電增3倍 侯友宜:賴清德與國際背道而馳

圖為侯友宜(前中)3日出席競選活動。(中央社)
圖為侯友宜(前中)3日出席競選活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日多國近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 (COP28)」會議中,承諾在2050年前將核能發電提升3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3日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主張的非核家園,完全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COP28於2日在杜拜舉行,美國、日本與歐洲等22國領袖,要求2050年前將世界核電產能提高到2020年水準的三倍,以達成淨零碳排目標的國際宣言。

對此,侯友宜表示,能源是國家安全問題,也是經濟產業能否減碳最重要關鍵,但賴清德主張非核家園完全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且能源政策也說不清楚、變來變去。

侯友宜強調,他的能源政見非常清楚,包括供電無虞、永續轉型與以核減煤,核一、核二與核三會在確保安全無虞下延役,核四也會成立總體安全審查委員會,確定安全才會重啟,符合世界潮流趨勢。

對於外傳美國學者葛來儀等人,發文呼籲賴清德若當選總統一定要凍結臺獨黨綱,葛來儀於美國時間2日在社群平臺X澄清,遺憾看到自己及共同作者的論述被特定人士斷章取義;她強調,文章的重點是,有效的嚇阻,需要具備可靠的威嚇和保證。

侯友宜說,葛來儀是非常了解臺灣的學者,她提出嚇阻、加強國防經費與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看法都與自己一樣,他的國防「3D戰略」就是嚇阻(Deterrence)、對話(Dialogue)與降低風險(De-esca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