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導入AI技術 國內首座戰傷救護訓練大樓啟用

「戰術戰傷及災難事故救護訓練大樓」4日落成啟用。圖為操演人員在救護運輸載具進行戰傷救護模擬演練,執行戰備演訓任務。(中央社)
「戰術戰傷及災難事故救護訓練大樓」4日落成啟用。圖為操演人員在救護運輸載具進行戰傷救護模擬演練,執行戰備演訓任務。(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政府斥資4.9億元興建「戰術戰傷及災難事故救護訓練大樓」,4日落成啟用,為國內首座可導入AI技術結合重大災難事故、戰場環境進行擬真訓練的場所。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棟大樓代表技術和訓練全面升級,藉虛擬及擴增實境技術營造戰場救護擬真訓練,國軍將獲更周全保護。

國防醫學院衛勤訓練中心4日在臺北市內湖舉辦「戰術戰傷及災難事故救護訓練大樓」落成啟用典禮。蔡英文表示,戰術戰傷及災難事故救護訓練大樓啟用,代表國防醫學院衛訓中心技術和訓練全面升級,要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

蔡英文說,這棟大樓具有多功能的救護訓練環境,包括虛擬實境的技術,可以營造戰場救護的擬真訓練。相信衛訓中心未來可以對於戰術戰傷緊急救護,持續強化訓練和技術,讓國軍獲得更周全的保護。她也肯定人員的付出,例如今年衛訓中心開辦救護團隊訓練出3800人,除了強化國軍救護技能,也維持部隊戰力。

她表示,衛勤訓練中心投入國內各項緊急救護技能,也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提升救護技能和教學品質,也到學校、機關團體宣導緊急救護知識,這幾年也訓練民間組織發展救護技能,這些努力都提升了全民國防的意識。

國防部軍醫局則表示,此次建置國內首座「戰術戰傷及災難事故救護訓練大樓」,導入AI技術結合「戰術戰傷情境模擬訓練系統」、「載具照護模擬訓練系統」、「重大災難事故情境模擬訓練系統」、「多功能救護技能訓練教室」和「危害環境與物質救護模擬訓練系統」等5大系統,以及救護運輸載具和高度仿真模擬人訓練模組等設備。

軍醫局提到,未來將進一步結合警政署、消防署、 教育部、醫學院校、醫療機構、緊急救護相關學(協)會及全民國防教育對象等單位,並深入里鄰社區,協力整合軍民救護體系,此舉除強化國軍官兵應處傷患急救與後送管制效能外,也廣儲師資種能,以期減少到院前因傷致死率,達到推展全民國防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