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真的會笑死嗎? 醫生這麼說

在大多數情況下,笑對人們的健康並無害,甚至是有益的。(123RF)
在大多數情況下,笑對人們的健康並無害,甚至是有益的。(123RF)

文/陳俊村
人們在遇到好笑的事情時會哈哈大笑,而且經常說:「我快笑死了!」這樣的形容似乎很誇張,但實際上,這種誇飾法的背後真相是什麼?人真的會笑死嗎?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有醫生表示,儘管人們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會笑死,但就理論而言,這是可能的,過去也曾發生過與笑相關的死亡案例。

笑會經由幾個途徑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最危險的途徑之一是經由心臟。在極其罕見的案例中,盡情大笑會導致一種由笑引發的暈厥,讓人的血壓急遽降低,致使自律神經系統做出強化的回應,進而造成流到大腦的血液量減少,最終使人失去意識。

美國紐約理工學院心臟病學家暨電生理學家柯恩(Todd Cohen)告訴該網站說,當你笑的時候,胸部會上下移動,使胸腔內的壓力發生改變,並影響迷走神經。這種神經負責把大腦的信號傳遞到包括心臟在內的各個器官。

迷走神經在受到刺激時會讓你感覺頭昏眼花,甚至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讓人昏倒,尤其是在笑得很誇張的時候。

他說:「我相信笑是最好的藥物,它不太可能致死,但理論上是有可能的。」

笑死案例

史上第一個由笑引發暈厥的有紀錄案例發生在1997年。當年美國一名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62歲病患,在觀看電視喜劇節目《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時,因為大笑而昏迷了幾次。

柯恩說,該名病患並沒有因此而死亡。這種暈厥通常會讓人昏倒幾次,隨後就會甦醒。儘管就技術上而言,這種暈厥可能會導致心臟停止跳動,但比較大的風險是,它在危險的情況下發生。

他舉例說,有這種症狀的人有可能在昏倒時撞到頭部,從樓梯上跌落,或掉到地鐵軌道上而被列車撞死。

在其他案例中,笑會影響進入心臟、肺部和腦部的空氣量。比如說,大笑會加快呼吸速率,引起氣喘症狀發作,而大笑時不尋常的呼吸方式又會使這些症狀惡化。

在200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105名氣喘病患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超過40%的病患曾經因為笑而引發氣喘。在嚴重的案例中,如果病患手邊沒有吸入器,氣喘發作可能會致命。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臟病學家暨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卡馬特(Megan Kamath)指出,理論上,笑也會造成聲帶的突然痙攣,這種症狀稱為喉痙攣(laryngospasm)。如果在笑的時候,吸入的氧氣不足,那就會窒息。但如此笑死的機率很低。

卡馬特說,雖然有人在笑的時候因為窒息或心臟病發作而過世,但對於健康的人來說,笑死仍是不太可能存在的死因。

事實上,柯恩說,在大多數情況下,笑對人們的健康並無害,甚至是有益的。

他認為笑和幽默能幫助病患對抗他們的症狀,並以不同的觀點看待他們的健康問題,讓他們比較能活在當下,享受人生。

先前有研究顯示,笑能藉由大幅降低皮質醇(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和增加多巴胺(可讓人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的分泌,減少人們的焦慮。此外,笑也能增加流經體內的氧氣量,並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患的發炎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