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商務部長稱中國是最大威脅 限制晶片出口點名輝達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公司。(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公司。(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為避開美國的對晶片出口中國管制令,輝達近期開發出三款為中國特製的縮水版晶片,此舉受美國政府高度關注,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近期就表示,國安比賺錢重要,更特別點名輝達。外界認為,輝達未來的營收勢必會再受到美中科技戰衝擊。

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舉行的年度國防論壇發表談話,她說,保護國家安全,比短期收入更重要,儘管晶片公司執行長們對此不高興,但有這麼做的必要。

她說,「民主對你們的生意有好處。這裡及全世界的法治對你們的生意都有好處。」

而據「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雷蒙多更警告,「如果你圍繞特定切割線重新設計晶片,讓它們能夠做到AI,那我隔天就會管制。」

雷蒙多特別點名輝達(Nvidia),尤其是美國去年10月祭出首輪AI晶片限制後,輝達就設計出專供中國市場的降規版晶片。

雷蒙多說,中共每天都在嘗試找出如何規避美國出口管制的方式,這意味他們得時刻警醒地收緊這些管制措施,並且連同我們的盟友更嚴格執行措施。

她更說,稱北京當局是「我們遇過的最大威脅」,並強調「中國不是我們的朋友」。

對於商務部長雷蒙多點名輝達,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對媒體表示,在美國政府管制的情況下,輝達(NVIDIA)短期可能會短少來自中國業務的挹注,轉向擴展中國以外的高階產品市場。預期業務移轉與產品調整,輝達營運可能會面臨陣痛期,業績成長幅度遭到壓縮。

她認為,台灣相關生態系廠商可能連帶受到影響,不過,雲端服務業者紛紛自研晶片,台廠可望受惠,減緩輝達晶片銷往中國受阻的影響。

關於經濟部官員透露,美方規劃明年1月來台,向半導體製造、IC設計、材料和設備等業者說明對中國出口晶片管制更新細節。

劉佩真認為,美國此舉主要希望強化與盟友共同抗中,以防堵對中國管制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