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生命從冬天開始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詩人是深得靜之意味的。那是生命的自信,是胸懷,是境界……。(正見網)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詩人是深得靜之意味的。那是生命的自信,是胸懷,是境界……。(正見網)

文/秦漢
陽光傾瀉而下,若是沒有風,空氣暖暖的,讓人通體舒爽,使人想到造物主的恩賜,即便在嚴寒肆虐的日子,人和萬物何嘗失去祂一刻的眷顧?

這個時節,大多樹木的葉子已經掉光,瘦山寒石,山色幽暗。沒了蟲鳴鳥叫,少卻生機與活氣,似乎慘澹些。

院子裡,還沒來得及綻放的幾枝月季,在突然襲來的寒潮中,化石一樣凝固在枝頭上,保留在含苞待放的狀態,把時間固定在生機勃發的一刻。不知它是固守著青春的夢幻,還是昭示事業未竟的遺憾?

時間真是不等人啊!春的腳步匆匆,夏天也是風風火火,秋天呢,似乎放緩了節拍,讓人有時間品享歲月的回饋。可是,一到冬天,似乎自然萬物都收住了腳步,屏住了呼吸,進入了休眠期,環境荒涼而落寞,日子顯得平淡且單調。

於是,人們期待著雪的到來,雪一來,世界就變得喧騰、熱鬧,變得詩意、美好。盼雪使日子有了滋味,多了情趣。紅泥小火爐的夜飲,柴門犬吠的夜雪,千樹萬樹的「梨花」,以及寒江獨釣的漁翁……種種情境,種種思緒,接踵而來。雪讓人沉靜下來,讓人遐思。

寧靜致遠,這話是對冬天說的吧?不錯的,靜是蘊儲力量,靜是思,是運籌,靜中有夢,靜是尋找發力的時機,是生命的成熟。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詩人是深得靜之意味的。那是生命的自信,是胸懷,是境界……

冬天從來就不是靜止,不是死亡,即使是歷二十四載腥風血雨(中共邪黨迫害法輪功善良群體已24個年頭),那些在紅魔恐怖下強大起來的偉大生命,朋友,你是否見證過他們的壯大歷程?忽然就覺得,生命是從冬天開始的。耐住嚴寒的生命,令人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