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拚1200萬旅客來臺 觀光署設翻譯櫃檯

智慧翻譯櫃檯已於野柳遊客中心啟用。(觀光署提供)
智慧翻譯櫃檯已於野柳遊客中心啟用。(觀光署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情觀光復甦,交通部觀光署訂下今年底前迎接600萬國際旅客即將達標,也訂下2024年1,200萬國際旅客來臺的目標。為提升機場國門與國家風景區的外語接待能力,觀光署採用AI「智慧櫃檯」即時翻譯服務方案,以便有效服務外籍旅客,目前松山機場及野柳遊客中心皆有設置。

雖然傳統的機場旅客服務中心設有外語服務人員,但當輪班時間內的服務對象使用非英語語系時,溝通仍然相對不便。為此,觀光署採用AI「智慧櫃檯」即時翻譯服務方案,擴大和整備臺灣機場旅客服務中心和國家風景區對外籍旅客的接待能力。

觀光署指出,AI智慧櫃檯採用的即時翻譯方案擁有先進的AI即時翻譯資料庫,媲美具有三年口譯經驗專業人員的水準,透過雙面透明螢幕結合5G網路,能夠以流利的英語、日語和韓語提供即時語音翻譯服務,實現與旅客面對面無縫溝通的效果,且兼具防疫功能。

觀光署說,在同時湧入大量國外旅客下,該國語言別諮詢服務量能將遭受挑戰,即時翻譯系統即可由中文服務人員填補服務的缺口。未來預期在外籍旅客逐步增加狀況下,將適當評估並擴及至其他機場或國家級風景區。

觀光署表示,初期選擇在日本及韓國旅客進出頻繁的松山機場旅遊服務中心,以及韓國旅客最常到訪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內的野柳風景區遊客中心,優先安裝智慧櫃檯即時翻譯系統,提供諮詢升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