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雄航太園區動土 總統:提升國家戰力

中科院民雄航太暨無人機院區開工動土典禮5日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出席。(中央社)
中科院民雄航太暨無人機院區開工動土典禮5日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出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科院推動「國機國造」政策,發展各項軍用機與無人機系統;因應後續生產需求,於嘉義縣民雄投資興建「航太暨無人機」院區,5日舉行動土開工典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3年前到嘉義了解中科院進駐民雄的規劃時,就設下目標,要將嘉義打造為全國發展無人機最完整的聚落,在嘉義縣政府、在地立委的努力下,一起見證民雄航太及無人機園區開工動土,加上距離此地僅30分鐘車程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以及義竹鄉將興建起降跑道,中央與地方合作讓無人機產業在地深耕茁壯。

她表示,航太與無人機的產業,都是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所著重的發展目標,各部會都積極在推動;國防部積極發展國機國造,在臺灣建立完整的產業鏈。

她說,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多變,全世界都看到無人機的重要性,均開始發展無人機的技術,「航太暨無人機」院區動土,代表臺灣的無人機產業持續向前邁進。

中科院院長張忠誠則表示,「中科院航太暨無人機」院區,第1階段開發面積約5公頃,預計興建研發產製棚廠、研宿大樓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預計於2025年底竣工,後續依國防任務需求,逐步分階段開發建設。

張忠誠說,民雄航太暨無人機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約20公頃,興建標準廠房、廠棚、測試場用地,提供航太及無人機廠商進駐、生產營運與發展;再加上結合現有的太保「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整合各產學研究能量,以國家級的技術實力,打造無人機優質產業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