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廢料不解決 環境部長:核能就是假議題

環境部長薛富盛現身在杜拜舉辦的氣候峰會。(中央社)
環境部長薛富盛現身在杜拜舉辦的氣候峰會。(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環境部長薛富盛現身在杜拜舉辦的氣候峰會,當地時間5日在場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臺灣來講,核能必須克服三個議題,即「安全性、核廢料處理,以及核廢存放地點的共識」。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臺灣雖非締約國,但各界參與踴躍,包括8月剛上任的環境部長薛富盛也現身,進行多場國際交流。

綜合媒體報導,針對22國達成核能加碼的協議,薛富盛說,臺灣的核廢料,現在都沒有地方去儲存了,「沒有一個縣市長,敢站出來說,核廢料就儲存在我們縣市。當你沒有辦法儲存核廢料,有什麼資格去談核能?」如果無法解決這個問題,談核能事實上就是一個假議題。

他說,通過倡議的國家都很廣大,有地方儲存核廢料,臺灣光是核廢料放在哪裡就是問題,不過臺灣畢竟是民主社會,未來有新的核能技術發展,民眾也可透過公投決定要重啟核能。

有關全球多國倡議,要將再生能源增加3倍,薛富盛則說,這次大家對於再生能源有很高的關注,過去三年,臺灣再生能源的成長速度比國際還快,每一年成長都達到22%,比國際的9%,高出超過兩倍,「以這速度來看,我個人覺得增加3倍,對我們來講,壓力不會太大。因為我們過去的成長速度,都超越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