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沒對美卑躬屈膝 蕭美琴:我讓臺人更有尊嚴

圖為蕭美琴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蕭美琴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國民黨批評前駐美代表蕭美琴對美卑躬屈膝,蕭美琴6日表示,外交工作需要非常靈活,「我有自信,這幾年我讓臺灣人更有尊嚴」,完全沒有所謂讓人覺得要卑躬屈膝狀況。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6日揭露一份對美談判的內部文件表示,原來民進黨吹噓蕭美琴的「戰貓外交」,私下竟是卑躬屈膝、曲意奉承。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6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節目專訪,蕭美琴說,她不知道國民黨批評的立場是從哪裡來,在外交工作,因為國家處境特別,需要非常靈活,有時要很柔軟,有時要很強硬,「我有自信,這幾年我讓台灣人更有尊嚴,在美國只要是臺灣人,我們其實是更受到尊敬的,完全沒有所謂讓人覺得我們要卑躬屈膝狀況」。

至於在華府外交圈如何看待中共戰狼外交,蕭美琴舉例,前捷克駐美大使很愛美食,某次她和捷克大使共同製作美食影片,以不同食材、做出不同餐點,比如臺灣做出牛肉湯、捷克做出烤牛肉。

未料,該大使後來告訴她,有戰狼向捷克總理辦公室抗議,大使在美「炒臺獨」,連辦公室都覺得可笑,當時影片根本沒有談到政治、臺獨,完全就是美食交流,這代表「心中有什麼,就會看到什麼」。

蕭美琴指出,要推動外交,要有比較好的產品,臺灣有好的產品,就是臺灣的民主、臺灣人民的慷慨善良、臺灣的經濟成就,讓臺灣更能獲得國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