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歐峰會前 雙方已傳出分歧

2023年12月5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訪中前夕,警告歐中失衡的貿易關係。(Giuseppe Cacace/AFP)
2023年12月5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訪中前夕,警告歐中失衡的貿易關係。(Giuseppe Cacace/AFP)

【記者夏松/報導】中歐峰會即將舉行之際,傳出雙方嚴重的分歧。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行程縮水,中共也未按照國際慣例及時擬定聲明初稿,雙方可能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中歐峰會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晤。不過,峰會尚未舉行,雙方已傳出分歧。

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一位歐盟官員表示,米歇爾將縮短北京之行,因為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敦促米歇爾,在歐洲理事會峰會上,將與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從議程中剔除。

因此,米歇爾在中歐峰會期間將提前一天返歐,部分原因是他在北京沒有安全的電話線路,無法在不被中共監聽的情況下,與歐盟領導人通話。

此外,雙方可能不會表聯合聲明,中共也未按照慣例,擬定聯合聲明初稿。

一位外交官說,峰會由中方主辦,中共政府理應提出第一稿,這是國際外交慣例。但在距離會議召開前兩週,仍未看到聯合聲明初稿。隨著時間流逝,雙方達成共同承諾的可能越來越小。

歐盟擬向中共提貿易逆差

另據英媒報導,在這次峰會上,歐盟將告訴中共當局,4,000億歐元(約新臺幣13.6兆元)的貿易逆差不可長期持續,獲得中共補貼的電動車、太陽能板和醫療設備湧入歐盟,將威脅歐洲製造業和就業。

預計,馮德萊恩與米歇爾將含蓄警告習近平,除非中共對傾銷到歐洲的低價商品採取行動,否則歐盟可能會採取報復行動,包括關稅和貿易戰在內的防禦手段。

中國電動汽車在歐洲市場的銷售額,兩年內幾乎翻了一番,引起歐盟擔憂。今年9月,歐盟啟動了反補貼調查。

9月13日,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表示,世界市場充斥了來自中國的廉價電動車。「它們的價格是透過巨大的國家補貼,這扭曲了我們的市場運作。因此,我今天宣布,委員會正在對來自中國的電動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