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特教助理月領不到3萬 年後恐爆離職潮

中市議員林祈烽指出,台中市特教助理員1人要照顧12位特教生,要協助拍背、餵食等,月領薪不到3萬元,年後恐爆離職潮。(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市議員林祈烽指出,台中市特教助理員1人要照顧12位特教生,要協助拍背、餵食等,月領薪不到3萬元,年後恐爆離職潮。(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很多特教生因生活無法自理,需仰賴特教老師及特教助理員照顧,相當辛苦。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指出,台中市特教助理員1人要照顧12位特教生,要協助拍背、餵食等,因卡在契約進用薪資一體適用,月領薪不到3萬元,年後恐爆離職潮。市長盧秀燕允諾會處理。

7日中市議會施政總質詢,林祈烽先播放台中市3所特教學校教師助理員的日常工作影片,助理員要協助教師帶小孩、準備餐食、攪碎和過濾食物,再視每位特教生狀況不同,一一餵食或灌食,最後再幫孩童拍痰,防止他們食道或氣管阻塞。

林祈烽指出,他在一所學校看到助理員,一直忙著照顧特教生,因空間小,助理員抱著特教生在墊子上拍背,墊子上還躺著2位特教生,「這樣辛苦的工作,一個月只能領不到3萬元,還沒有晉薪資制度,這樣合理嗎?」

林祈烽強調,台北市的特教助理員每月薪資是4萬2,000元,還可照年資晉薪。他批,台中市議會多年前曾提案要求比照中央特教學校調薪,提案通過了,但市府並不執行,年後若爆離職潮,特教老師會更辛苦,家長會更痛苦。他建議市府辦理理資格考進用等方式,脫離契約進用的法令規定。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特教助理員薪資要看單位和工作內容給付,他會要求聘僱單位遵照勞基法規定給付。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他對特教助理員的薪資結構不清楚,但長照服務員中央都有統一規定,每月至少要3萬2000元以上。

市長盧秀燕表示,契約進用人員確實是一體適用,但政府也需因地制宜,雖然數十年來考慮勞工整體公平性,但這是假平等,因為每個人工作內容不一樣,特教老師相當辛苦,配有助理員還是辛苦,她會跟議員一起攜手突破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