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科技進步「變相賄選特別多」 賴清德競總反賄選

潘孟安(中)、林靜儀(右3)等人7日舉行「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反賄選記者會」。(中央社)
潘孟安(中)、林靜儀(右3)等人7日舉行「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反賄選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7日舉行「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反賄選記者會」,總幹事潘孟安表示,選賢與能是這場選舉的重要依據,隨科技進步,賄選的態樣推陳出新,並邀請「賄聲賄影」非常嚴重的選區的立委參選人分享當地選民自身收到賄選手法,呼籲全民共同投入反賄選,檢舉獎金最高2千萬元。

民進黨中和區立委候選人吳崢表示,希望不分黨派、選區之候選人,可以透過民主機制,不受到任何外力的介入,將自己交由選民檢驗。他的選區,對手是地方政治世家,中和長期是「賄選重災區」,歷次選舉都傳過賄選疑雲。他呼籲,無論是賄選或散布謠言,都是違法行為,鼓勵民眾勇敢拒絕惡質選風。

賴清德全國律師後援會執行長林俊宏表示,透過集結律師,並於全國及各個地方成立律師後援會及反賄選大隊,地方也會協助組織律師團,協助處理賄選問題、分析及判讀資料,維持選舉風氣。

陳秀寳以多項賄選樣態與手法為例,說明賄選並非空穴來風,比如與地方樁腳約定,在特定投開票所,招募大量、不合理的監視人員,教民眾以特定方式折選票,開票時即針對折痕計算票數,若最後開票結果符合彼此約定的承諾票數,就會給錢。

陳秀寳補充,也包括近期屢屢傳出不肖人士及境外勢力等,招待村里鄰長出國,或是特定候選人具有黑道背景,民眾因擔憂被秋後算帳,於是不敢拒絕。她表示,呼籲鄉親若掌握到任何賄選情事,一定要舉報、通報,以實際行動阻斷不肖投機份子。

立委林靜儀說明,她的選區去年補選期間,出現強迫動員民眾出門投票、在投開票所外監視及記錄等狀況,補選結束後至今,對手不斷以包車出遊或半免費活動等形式,招待鄉親,近期有地方選民接到假民調電話,詢問選民去年投給誰、明年投給誰,當選民回答「投給林靜儀」時,對方竟說「你都不怕喔」進行公然恐嚇,試圖影響選民投票行為。

不分區立委郭昱晴說,她在各地輔選,鄉親分享遭受賄選的經驗,在家裡與朋友聊天,對方突然拿出一尊關公並將錢塞到他手上,要他對著神明發誓;或接到對方陣營所打來的威脅電話、收到陌生人所贈送的禮物等等。

律師黃帝穎表示,現階段民眾最容易蒐證的方式就是使用手機,錄音、錄影皆可,只要蒐證、提供檢舉並具體破獲,「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檢舉獎金最高則有2千萬元。

記者會的最後,潘孟安也為郭昱晴披上「反賄選大使」的背帶,並一起呼喊口號「杜絕賄選要記住,乾淨選舉護民主」,希望透過這場記者會告知民眾賄選的手段與檢舉方式,還給臺灣一場乾淨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