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語政策遭質疑 教長:滾動修正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左)表示,朝野3組參選人都熱衷雙語政策,東海大學講座教授何萬順(右)則呼籲選後召開國是會議,澈底檢討語言政策。(中央社)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左)表示,朝野3組參選人都熱衷雙語政策,東海大學講座教授何萬順(右)則呼籲選後召開國是會議,澈底檢討語言政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選舉將近,全國教師總聯合會分析各陣營推出的教育政見,其中雙語政策自實施以來引發諸多討論,而三組參選人都熱衷雙語政策,全教總憂心,未來恐造就出一個華語、英語與母語均貧的世代,影響其他學科正常學習、加劇教育M型化,學者則建議,應於選後召開語言政策國是會議,澈底檢討國家語言政策。

全教總日前向總統候選人提問,對目前雙語政策造成的亂象有何看法?當選後是否會對此政策進行全面檢討?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三組參選人在許多政策分歧對立,卻對雙語政策有志一同。

賴清德表示會在尊重學生受教權、教師教學專業及不增加學校負擔的前提下,邀集各界相關人士及專家討論、蒐集教學現場意見,穩健推動英語友善學習的環境,但還是要擬定修正符合臺灣教育情境的雙語教學推動計畫。針對賴清德的回應,侯俊良表示,對於外界擔心雙語忽略學科學習、影響學生受教權等議題,賴清德提出的都是戰術層級的對策,而沒有戰略的眼光。

侯友宜明確主張應回歸到課綱中的英語教學,導正現行雙語教學亂象,全教總肯定侯友宜正面回應雙語政策本質上的問題,但全教總認為,如果覺得雙語政策有問題,大可現在就從新北市直接做起,卻沒看到侯友宜有具體行動。

柯文哲則提到應該先釐清雙語政策的戰略問題,但隨後卻表示「沒有配套措施,根本不可能達成2030雙語國家」,主張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提供教材彌補偏鄉資源落差等,全教總指出,柯文哲對於此題的回應,完全是在野的角度,且並未綜觀整體及政策本身的利弊,仍在戰術層面打轉。

侯俊良強調,不論是語言學者或第一線教師,均提出此一錯誤政策將造就出一個華語、英語與母語均貧的世代,影響其他學科正常學習、加劇教育M型化,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傾聽教育專業,檢視整體國家語言政策,讓英語教學回歸英語課程,確保學生受教權與臺灣教育品質。

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廖咸浩院長指出,20年後的競爭力,主要在於國家語言和使用AI(人工智慧)的能力,閱讀、口語都可用AI輕易轉譯。英語雖仍重要,但應停止過度學習,以免傷害到國家語言的學習;東海大學講座教授何萬順表示,在少子化與AI的浪潮下,錯誤的語言政策也將導致經濟上的重大損失,呼籲三黨候選人承諾廢止政策,於選後召開語言政策國是會議徹底檢討國家語言政策。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英語能力及數位能力是學生很重要的競爭能力,雙語政策對於學生英語學習有必要性,且在方法、策略上希望可以兼顧學生基本學科能力。雙語計畫推動以來,各縣市政府及大學皆認真投入推動,部分縣市政府徵選師資時曾有過度偏重英語專長的情況,教育部適時提醒不能本末倒置,未來也會視政策推動情況,滾動式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