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推動反霸凌 籲落實品格教育

國教盟主張要推動友善校園,應從增加輔導資源、落實品格與家庭教育做起。圖為校園霸凌示意圖。(Shutterstock)
國教盟主張要推動友善校園,應從增加輔導資源、落實品格與家庭教育做起。圖為校園霸凌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教文委員會7日召開「如何讓每個人在臺灣有尊嚴的生活:反霸凌、反歧視,人權、性平、貧窮教育」公聽會,國教行動聯盟(國教盟)主張要推動友善校園、反霸凌、反歧視,應由增加輔導資源、落實品格與家庭教育做起。

國教盟日前調查「全國家長最關心的十大教育議題」,品格教育排名第一,有些家長團體也大力呼籲校園看重禮義廉恥,就是著眼於學校品格教育未落實,孩子品格需要提升。例如:一早在某些學校門口,往往看到校長頻頻向學生打招呼,學生卻連看都不看一眼,隱性的教育不被重視,被重視的往往是學科成績等顯性的教育成果。

近年來,校園性平、霸凌事件頻傳,最後都以修法、嚴懲加害者來解決。但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法律只能約束外在行為,卻無法培養內在品格,如尊重來自於同理心,實際上「加害者很可能就是過去的受害者」,共同思考「如何修復傷害」、「如何避免類似傷害再度發生」,一起尋求「修復式正義」,才是根本之道。

此外,王瀚陽也說,孩子的成長與家庭教育息息相關,適度讓家長與實際照顧者參與學校教育絕對有其必要,要如何實踐家庭親職教育,首要之務需要提高家庭教育的行政層級,並增加預算,建立一套有系統的家庭影響評估。其次是落實國、高中家庭教育課程,大學通識課也應有婚姻、家庭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