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開創副業 先找出自己的優勢

魚與熊掌確實是無法兼得的,在不同時間段認清自己的現狀,並不斷調整自己努力的方向,才是王道。(123RF)
魚與熊掌確實是無法兼得的,在不同時間段認清自己的現狀,並不斷調整自己努力的方向,才是王道。(123RF)

文/張丹茹
A. 同學畢業近三年了,對自己的工作得心應手,也積累了一定的能力,工作之餘有比較多的時間,因為還蠻喜歡自己的工作的,近期並無跳槽的計畫。

B. 同學同樣畢業近三年的時間,最近剛跳槽到一家新的公司,還在工作適應期,暫時還沒有找到自己在新崗位的價值,壓力也比較大。

請問大家,A同學和B同學,誰更適合探索副業?

我想很多人都會選擇A同學。

「副業賺錢」這個概念紅了之後,身邊有太多的人想要探索自己的副業。但卻有很大比例的人像B同學一樣,明明自己的主業一團糟,卻想著從副業上找到機會突破。我並不是說主業做不好,副業就一定不會有機會,而是說,如果你連主業都搞不定,你的能力和狀態也很難支援你成功探索副業。

所以,找準時機第一點,需要確認自己目前的狀態。簡單來說,我們要先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才能夠抓得住外部的機會。

認清自己的現狀

狀態的維度,我會從時間、精力、價值感這三點進行展開,讓大家真正明白並面對自己的現狀。

首先,整理你的時間狀態。如果你在工作上駕輕就熟,已經很空閒了,時間對你來說不是問題。我們重點說說忙碌狀態下該怎麼辦。你要釐清一點,你是因為效率低而忙碌,還是效率已經很高了,但是工作量實在太大而忙碌。

如果是前者,你需要做的是提升能力,進而提升工作的效率。如果是後者,你未來是計畫想要主、副業一起發展的,應該盡快把正在從事這份占用你大量時間工作中的優勢,比如資源、人脈、能力等,盡最大努力利用、發揮好。然後跳槽到相對空閒的崗位上,再考慮主、副業同步發展。

在這世上,魚與熊掌確實是無法兼得的,在不同時間段認清自己的現狀,並不斷調整自己努力的方向,才是王道。

其次,了解自己的精力是否充沛。你有沒有定期鍛煉身體的習慣?如果一份主業的工作,已經讓你筋疲力盡,對許多事喪失了興趣,你應該先重視自己的精力管理。因為主業+副業同時推進,需要你擁有更好的精力狀態。

這就像是你同時打了幾份工一樣,如果精力狀態很差,只會搞垮你的身體。

近些年,我們頻頻聽到一些創業者,因為高強度的工作而失去了生命,所以,在梳理自己的狀態時,我一定要提醒你,你要學會精力管理。

最後,明確自己正在做有價值的事情。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否能夠體現自己的價值?還是說,你只是為了拿一份薪資,在堅持做著無法體現自己價值的工作?

如何判斷工作有價值?

如何判斷一份工作是否有價值呢?有以下幾個標準:

1. 你的工作本身存在提升的空間,並且你會願意去研究如何才能提升。

2. 你的老闆願意給你指導、建議和回饋。

3. 如果工作做得好,你有升職、加薪的機會。

如果你能找到主業的價值,這個價值感也不需要你持續對工作充滿著熱情,而是你知道怎麼做,能讓自己更值錢,你也同樣可以找到有價值的副業。

因為這一類人,他會習慣去為自己要做的事找到背後的驅動力。

可能你會說,我正因為是對自己的主業失望,才想去探索副業。

其實無論你做什麼工作,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如果你不提升自己的價值,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工作一樣會做不好。

充分利用「二八法則」

找準時機第二點,狀態確認好後,充分利用好「二八法則」。

如果你已經完全準備好了,像開頭故事版本中的A,主業+副業的占比可以是20%的時間和精力花在主業上,80%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副業探索上。

你不必為自己花在主業上的時間太少而內疚,因為企業更看重的是你把工作做好。

這個情況下,你的心態必須調整成,你是為自己的整個人生價值在努力的。

我的學員小東,就是屬於這樣的情況。

小東是一名體制內的員工,工作非常得心應手,他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不想被「溫水煮青蛙」,變得對什麼事都沒有了追求。在接觸副業這個概念後,他發現自己工作當中練成的ppt技能,很適合探索副業,於是開始在上班空閒下來的時間,大量研究ppt相關資訊。

現在,他的副業有兩個面向,一是一對一幫別人根據真實的應用場景製作ppt,按份收費;二是設計了一套適合大眾學習的初級ppt課程,設定了價格,大家自行購買和學習。

小東目前的情況是依然保持著主業+副業齊頭並進的狀態,主業的工作高效完成,副業的探索也有條不紊的向前推進中。

另外一種情況是,如果你目前主業的狀態還是一團糟,像開頭故事版本中的B,對於主業+副業的占比,建議你還是花80%的時間和精力在主業上,20%的精力和時間去關注外部的機會並做對應的嘗試。

把主業理順的同時,你的能力會得到倍速的增長。而20%的時間去關注外部的機會,又讓你隨時了解動態,一旦有合適的機會,可以果斷嘗試。

——摘編自《副業致富的法則》,(財經傳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