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央行理監事會12/14召開 專家估利率連3凍

圖為臺灣央行大樓。(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臺灣央行大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將公布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利率不變。臺灣央行14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專家預估利率將按兵不動,維持央行重貼現率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25%及短期融通利率4.125%。不過,臺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可能3%起跳,後續應留意通膨預期心理。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美國目前核心通膨、就業市場壓力雖有放緩,但仍待本週美國非農就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出爐。他認為,Fed利率政策若沒意外,將持續按兵不動。

「要留意市場是否對美國明年降息預期太過樂觀」,林啟超指出,美國先前曾誤判過通膨情勢,認為Fed將謹慎關注相關數據發展。他也預測臺灣央行利率將「連3凍」,且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可能再微幅下修。

林啟超進一步分析,臺灣今年出口與投資明顯衰退,主要以消費支撐,預料明年出口投資將好轉,經濟成長率至少3%起跳。

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認為,臺灣央行利率應維持不變,後續應關注央行對經濟動能的解讀;至於通膨,主計總處預估明年CPI將落在1.64%,除非明年有其他黑天鵝事件發生,通膨可望逐步降低。

但林啟超提醒,臺灣核心CPI近期多在2.5%以上,與過去10年、20年水準相比,仍處於較高水準,加上明年調漲基本工資、軍公教加薪等議題,須留意商家或民眾的通膨預期,是否再推升物價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