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起網拍詐騙 逾250人受害

假冒網拍交易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刑事局提供)
假冒網拍交易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刑事局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刑事局11日表示,今年7月至11月間,在新北市、臺南市、高雄市及桃園市等地,陸續偵破8起網拍詐欺案件,查獲犯嫌11人,查扣作案用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等贓證物,清查被害人數逾250人、被害金額約380萬元;經統計被害人年齡大多低於40歲,最年輕僅15歲,而單筆財損金額最高逾23萬元。

刑事局指出,「假網路拍賣」件數高居不下,詐騙集團利用人性弱點,在知名社群平臺及拍賣網站,以假帳號佯稱販售「動力火車及陳奕迅演唱會門票、汽車零件、身材姣好的二次元動漫、遊戲角色玩具公仔」等物品,因商品數量有限或以低於市價之價格誘騙被害人匯款,但犯嫌並未依約出貨,被害人始察覺受騙;或以貨到付款方式取貨開箱後,才發現是劣質商品。

刑事局呼籲,民眾網購應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功能,且商譽良好的正規網購平臺,並使用平臺提供的安全交易機制,不要與賣家私底下用通訊軟體交易,近期亦發生假買家透過私訊方式詐騙賣家之案件,無論買家或賣家,遇有任何可疑狀況,或面對不熟悉的交易模式應謹慎判別,如有疑問請立即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主動求證,以免受騙上當。

謝金河遭冒名投資詐騙 Google:正在處理問題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日也遭詐騙集團在YouTube冒名開設投資詐財頻道,謝金河對Google及YouTube提出嚴正抗議。Google 11日表示,「我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並且正在處理」,但不願說明具體因應措施。

謝金河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騙財手段層出不窮,最近發現詐騙集團透過YouTube開設乍看像是先探投資週刊頻道的節目,公開指稱謝金河罹患肺癌末期,因「佛心發現」,要向投資人透露賺錢明牌。

謝金河表示,第一時間就發現這個離譜的視訊節目,也交代祕書追查是誰投放廣告,但發現視訊來自境外,追不到源頭,且相關節目在YouTube點擊已超過20萬,為避免受騙的人越來越多,不得不對Google及YouTube提出嚴正抗議。

謝金河質疑,相關廣告並非他出資刊登,為何Google接受委託;相關廣告對他嚴重毀謗、造成很大困擾,希望Google臺灣總經理林雅芳鄭重處理此事,否則他將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