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埃及總統大選 塞西有望連任

12月10日,埃及民眾在開羅一所中學的投票站排隊投票。(Ahmed Hasan / AFP)
12月10日,埃及民眾在開羅一所中學的投票站排隊投票。(Ahmed Hasan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在加薩戰火及經濟危機之際,埃及週日(12月10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有望贏得第三個任期。

以色列與加薩地帶的恐怖組織哈馬斯正在進行激烈的地面戰爭,而加薩就在埃及東部的邊境地帶。埃及總統大選的投票從週日起為期三天,結果將於12月18日公布。埃及海外僑民已經於12月1日至3日投票。如果沒有候選人在第一輪得到半數選票,埃及將在1月8日至10日舉行決選。

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有三名候選人有資格和塞西競爭,分別是社會民主黨領袖扎赫蘭(Farid Zahran)、自由派「瓦夫特黨」(Wafd Party)主席亞瑪瑪(Abdel-Sanad Yamama)及共和人民黨領袖奧馬爾(Hazem Omar)。

這三名候選人都不是知名人物。最知名的候選人10月停止了競選活動。這位挑戰者當時指控官員和暴徒攻擊他的支持者,而埃及選舉當局則反駁指控。美聯社說,塞西在目前的選舉中沒有重大挑戰者,肯定會贏得另一個任期。

塞西於2014年辭去軍職,首次參加埃及總統大選,並以96.91%的得票率大勝,四年後塞西又以高達97%的得票率連任。2019年,塞西透過修憲將總統任期從4年延長為6年,並藉由制定新法規,讓自己可競選第三個任期。

埃及的反對派認為,在長達十年的鎮壓異議後,這次選舉只是一場騙局。埃及有超過6,700萬人有資格投票,當局希望高投票率能證明選舉的合法性。路透社記者週日看到,選民在投票之後拿到麵粉、稻米等民生必須品。

戰爭陰影籠罩埃及經濟

埃及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埃及1.05億人口中,近1/3生活貧困。如果塞西贏得大選,他的當務之急是抑制接近創紀錄的通貨膨脹,管理長期的外匯短缺,並防止以哈衝突擴大。

為扭轉長期的經濟扭曲,塞西政府2016年啟動雄心勃勃的改革計畫,該計畫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支持,但緊縮措施導致物價飛漲,對普通民眾帶來沉重負擔。

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進口國,傳統上從烏克蘭和俄羅斯進口大部分穀物。因此2022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加重了埃及的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