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推國中男生公費接種HPV疫苗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自2018年起啟動國中女生公費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服務,考量感染風險不分性別,臺北市衛生局1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明年9月起推動臺北市國中男生公費HPV疫苗,接種對象為112年入學國中男生,將透過93所校園設站,男、女生共同接種疫苗。

臺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明,除了女性子宮頸癌、男性頭頸部癌症等與HPV感染息息相關,俗稱菜花的尖形溼疣也是HPV引發,不分性別都有風險。許多人誤以為HPV只透過性行為傳染,但他看過新生兒屁股長菜花,後來才發現嬰兒因為尿布疹導致皮膚有傷口,而帶原的家長可能在換尿布時講話噴出口沫,才讓小孩子感染。

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贈成表示,依流行病學資料顯示,不分性別,人類一生感染HPV機率高達80%,且因病毒特性,男性被感染的機率比女性高,且不容易產生抗體,較難清除病毒,甚至容易反覆感染,所以鼓勵男、女性皆應共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

臺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今年入學的國中男學生明年9月可接種HPV疫苗,屆時會與女學生HPV同時接種。陳彥元說,該屆有一萬餘名男生,若以接種率七、八成推估,約有8千至9千人接種受惠。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將全面於93所校園設站提供接種服務,接種前需經家長與學生簽署同意書後,由醫師進行健康評估及協助疫苗接種,另外,臺北市115家特約醫療院所合作提供補接種服務,學生如因故無法在校接種者,可持補接種通知單逕向合約院所預約接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