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柯文哲稱潮間帶插滿風機 王美花:一支都沒有

經濟部長王美花11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潮間帶是生態敏感區,一支風機都沒有。(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11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潮間帶是生態敏感區,一支風機都沒有。(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0日在臉書稱彰化潮間帶插滿風機,未來將解決此問題。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11日於立法院澄清,目前陸域風機407支、海上風機281支,「沒有一支設在潮間帶」,潮間帶是生態敏感區,呼籲柯文哲應了解事實再發言較妥當。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1日審查《土石採取法》第36條條文修正草案。立委賴瑞隆質詢表示,柯文哲稱彰化潮間帶插滿風機一事,恐造成國人誤解,因為法令規定不能在潮間帶插風機,經濟部應強力澄清,避免總統候選人為聲量傳播錯誤訊息。

王美花說,潮間帶是生態敏感區,依規定不可以設置風機,事實上也沒有任何一支風機插在潮間帶;經濟部第一時間有發布澄清聲明,呼籲柯文哲應慎重釐清再發言,希望柯能夠修正言論。

經濟部進一步補充,內政部公告的「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涉及風力發電設施須排除海岸地區範圍內的區位,包含海岸保護區、海岸防護區、河口、潮間帶或影響沙灘公共使用或公共通行等區位。

因此,經濟部表示,無論是法規或事實,「彰化地區潮間帶插滿風機」都是不實指控,應避免錯誤訊息再次傳播。根據統計,陸域風機自2000年開始設置,全臺至今有407座風力發電機組,離岸風電從2017年商轉後,目前也安裝達281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