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夏曼、梅丁衍、小咪、劉嵩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淇瀁公布夏曼、梅丁衍、小咪、劉嵩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記者戴德蔓/攝影)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淇瀁公布夏曼、梅丁衍、小咪、劉嵩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歷經六個多月的推薦、提名、評選,「國家文藝獎」於12月11日揭曉,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淇瀁公佈第23屆得獎者名單為:作家夏曼.藍波安、視覺藝術家梅丁衍、表演藝術家陳鳳桂(小咪)、紀錄片導演劉嵩。舞蹈類、建築類與音樂類則從缺。

根據國家文藝獎之設置辦法,本獎項之獎勵對象為「具有卓越藝術成就,且持續創作或展演之傑出藝文工作者」,獎勵類別包括文學、美術、音樂、舞蹈、戲劇、建築、電影,獎勵總額以七名為限,2015年起調整為每兩年辦理一次。

第23屆國家文藝獎自5月開始受理推薦、提名,經過各類複審及決審,共計有93位提名及評審委員參與其中,並於1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得獎者名單。

國藝會表示,夏曼.藍波安1957年生,蘭嶼達悟族作家,作品跨足多種文類,兼融達悟語與漢語語法,開創臺灣海洋文學的寬闊視野,並與世界原住民文化接軌。

梅丁衍1954年生,是創作形式多樣的當代藝術家。他以橫跨多種媒材的藝術形式,有極為專業完整的創作表現,展現對社會、經濟與政治變遷的深刻理解,對臺灣藝術界產生深遠影響。

陳鳳桂藝名「小咪」,1950年生,是演藝生涯超過一甲子的表演藝術家,專注精進戲曲表演,不論傳統或新創戲曲均有嘗試。她用心琢磨各種角色,塑造人物的真摯與生命力,並創造獨特舞臺形象和風格。

紀錄片導演劉嵩1958年生,作品跨足多個領域,深入探索臺灣文化、歷史和社會議題。他的創作以獨特的紀錄方式呈現臺灣的重要景象和文化。他的創作對臺灣紀錄片界產生深遠影響,也為臺灣文化的保存和傳承做出貢獻。

國藝會表示,第23屆國家文藝獎預計明年4月26日於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舉行贈獎典禮,分別贈予四位得獎者獎座一座及獎金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