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同甘共苦?高血壓會在夫妻中「傳染」

配偶患有高血壓的比率跟夫妻的收入、年齡、教育程度或結婚時間無關。(123RF)
配偶患有高血壓的比率跟夫妻的收入、年齡、教育程度或結婚時間無關。(123RF)

文/徐簡
「不論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貧窮,夫妻倆永遠相伴。」這是新婚夫妻在婚禮上,經典的結婚誓約。只是,我們萬萬沒想到,夫婦間的高血壓症狀,似乎也會「相伴」。

12月6日,密西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李博士(Chihua Li)團隊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發表了最新研究結果表示,一些人隨著年齡增長,會有高血壓症狀,而其配偶的血壓也可能隨著升高。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壓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見,但我們驚訝的發現,在美國、英國、中國和印度的許多老年夫婦中,丈夫和妻子都患有高血壓。」Chihua Li在提供給美國心臟協會(AHA)的新聞稿中說:「例如在美國,超過35%50歲以上的夫婦都患有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疾病,其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在這項新研究中,該研究團隊研究了2015 ~2019年期間,全球近3萬4千對夫婦的高血壓發病率。主要研究者吉辛‧薩姆‧瓦爾蓋斯(Jithin Sam Varghese)表示,研究小組「想了解那些已婚夫婦——當他們的興趣愛好、生活環境、生活習慣和健康狀況相同時,是否也會同時患上高血壓」。

這項研究似乎支持了這一觀點:英國的配偶或伴侶患有高血壓的比率為47%;美國為38%;中國為21%;印度為20%。而且,這個結果跟夫妻的收入、年齡、教育程度或結婚時間無關。

西維吉尼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系主任貝瑟尼‧巴羅‧吉布斯(Bethany Barone Gibbs)說,人們可以採取許多措施來避免高血壓。「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多運動、減輕壓力或吃更健康的飲食,都可以降低血壓。然而,這些改變可能很難實現——如果你的配偶拒絕跟你一起改變的話。」吉布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