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央大學推明日閱讀 逾2千學校響應

中央大學團隊推廣明日閱讀,提倡教師、家長陪伴孩子每日閱讀,以培養閱讀興趣及習慣。(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團隊推廣明日閱讀,提倡教師、家長陪伴孩子每日閱讀,以培養閱讀興趣及習慣。(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促進民眾重視閱讀習慣,教育部國教署、國立中央大學偕同中華明日閱讀協會12月12日舉辦「晨讀運動——明日閱讀日」表揚成果記者會,提倡教師、家長以身作則,陪伴孩子每日閱讀,以培養閱讀興趣及習慣,展示「明日閱讀」推廣至全臺逾2千校的成果。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德懷的團隊,自2009年起推廣明日閱讀,透過推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提倡教師、家長以身作則,陪伴孩子每日閱讀,進行聊書、說書活動,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及習慣,累計至今年已推廣至全臺逾2千所學校。

近日公布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簡稱PISA 2022)評量結果,臺灣閱讀素養排名也自第17名大幅提升至第5名,為歷年最佳名次。陳德懷表示,閱讀習慣帶來大量閱讀,大量閱讀有助於學習其他科目如科學、數學、人文社會等,閱讀教育的最終目標,仍在於培養孩子終身閱讀的興趣及習慣,讓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

宜蘭縣大洲國小校長林機勝分享,他長年於校內外擔任「說書人」,並成立志工社群,希望透過教師和家長的示範,培養學童愛閱讀、會聊書、想推薦書的習慣。

他提到,大洲國小長期推動身教式閱讀,全校學生數僅一百多人,藏書量卻破萬冊;在為學校打造閱讀品牌後,不只學生基本學力成績提升,在少子女化影響下,大洲國小更逆勢成長,從6班增至8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