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提內湖交通解方 柯文哲:車輛收費管制流量

柯文哲12日在競選總部舉行交通運輸政策記者會。(中央社)
柯文哲12日在競選總部舉行交通運輸政策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2日提出5大交通政見,包括加速交通改革、大幅修改法規、重大交通建設回歸專業評估、讓公民參與交通改革會議。對於內湖交通壅塞,柯文哲表示,只有捷運環狀線完工與實施強制管制手段兩種做法,如進入內湖要自動收費,且差別費率,才能解決。

臺灣交通狀況混亂,光2022年因為交通事故就造成超過3000人死亡,平均每天有將近47位行人。柯文哲12日召開「交通運輸政策」記者會,希望能夠捍衛行人路權、重建交通法制,使交通建設具體有規劃,讓臺灣徹底擺脫「行人地獄」惡名。

柯文哲認為,臺灣交通存在5大問題,包含車輛至上、忽視行人;交通制度和品質混亂,缺乏國家級規劃;國際海空港升級太慢;碎化式資訊發展難成大局,以及漠視專業,重大交通建設淪為選舉空頭支票。

他對此提出5大改善交通問題的政策,包括加速交通改革、修改法規、公眾參與交改會議;中央建立統一規範、地方執行;重大交通建設回歸專業評估;健全海空航網,數據治理、綠色營運;推動智慧運輸發展策略等。

對於柯文哲曾說過支持重機上國道,但交通部稱有6成國人反對,柯文哲表示,如果大部分人反對重機上國道,就請把法律改掉,當前的問題在於法律允許,但交通部不敢執行。

至於是否支持機車取消兩段式左轉?柯文哲表示,如果機車不想兩段式左轉,那就不應該在紅燈時開到汽車前面去,乖乖停在汽車後面,機、汽車一視同仁。他也補充說明,當然可以另外設計,如四線道以內可直接左轉,以上需兩段式等,「規則定好,就可以實施」。

至於內湖交通最壅塞之一的瑞光路, 民眾黨議員陳宥丞反映交通狀況比之前更糟,柯文哲表示,內湖30年內人口增加4倍,道路面積卻沒增加,是典型的都市計劃失敗案例,再加上內湖如今仍在發展,代表其交通只會越來越糟。

至於解方,柯文哲表示,目前只想到2個辦法,首先是環狀線完工、第二,政府使用強硬管制手段,所謂強硬管制手段,就是「進入內湖要差別稅率收費」,現行ETC發展成熟,不同時間、不同收費,不過這方法政府須夠強硬,才有辦法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