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法院裁判文書 轉向不公開

中國法院的裁判文書將轉為不公開,示意圖。(Feng Li/Getty Images)
中國法院的裁判文書將轉為不公開,示意圖。(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共最高法院主導的「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將於2024年1月上線運行,但僅供法院人士在內部檢索。運行十年,面向社會公眾的「中國裁判文書網」或將不復存在。外界發現,北京當局近來逐漸限縮揭露敏感數據,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和科學研究等各方面。

裁判文書庫限內部使用 供公眾查閱的裁判文書網或不復存在

12月11日,社交媒體上傳出一份中共最高法院文件《關於建設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的通知》。財新網援引接近最高法院的消息人士稱,《通知》內容屬實。

該報導還說,從北京、江蘇等省份不同層級法院的人士獲悉,自2022年底以來,最高法院相關負責人已在多個內部會議上表示要建設「對內使用的案例庫」,「把以前傳到外網的文書統一傳到內網」。

據最新通知,「裁判文書庫」收錄的文書時間範圍,是2021年1月1日以來結案且向當事人完成送達的終版裁判文書。各級法院辦案系統升級改造工作應當2023年12月全部完成。辦案系統升級改造完成後,將與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台聯調,辦案系統內每日新增終版裁判文書隨案件增量匯聚至大數據平台。

《通知》稱,「裁判文書庫」擬於2024年1月上線運行,支持中共法院內部人士在法院專網查詢檢索裁判文書。

財新報導說,這意味著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僅供法院人士在內部專網檢索裁判文書,律師、法學研究者以及更廣泛的社會公眾無法查閱。實施十年的裁判文書上網公開制度,或將轉向。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裁判文書網是中共最高法院2013年建立的全國法院統一的裁判文書公開平台,社會公眾也可以查詢公開的裁判文書。

該報導後邊有不少大陸網友評論:

「可以想見這個系統的訪問權限或者代查業務,將來甚至可能成為一種生意。」

「依法審判公之於眾不是應該的道理?」

「內部查詢?不管什麼事,只在內部,就好不了。」

「為什麼不面向公眾開放?現在的裁判文書網上的案例少之又少,基本上被媒體報導過的案件都查不到對應的文書,我試過幾次了。」

「不敢對外公開發布接受監督了,法治前景…」

中共要建設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的文件傳到海外X平台上,也引發網友熱議:

羅剎國第一丑:「就算裁判文書網再上線,也是閹割版了…..不信的可以以此推文為證了!」

Stella沈:「能公開的東西越來越少了唄。」

Nullizer:「之前這個官方的網站不小心揭露了太多因言獲罪的案例,從此案件上網的次數就直線下滑。」

Echolalia X:「中共統治下的法律體系全部崩潰,沒有違憲審查,也沒有裁決公開。」

雁盪武夷:「自我監督,自我評定,就是不讓老百姓評定,不要臉。將裁判文書逐漸變成內部查詢。」

旅美法學學者李玉清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出台「裁判文書庫」代替「裁判文書網」並不令人意外,這印證了極權體制下不可能會實行法治。

李玉清分析說,中國裁判文書網於2013年7月1日正式開通,其背景是2016年中共司法從「以偵查為中心」轉向「審判中心」,之前江澤民執政時期司法黑暗,造成了很多冤案,如「呼格案、張氏叔侄案、陳滿案」等等,習近平剛上台時,為了籠絡民心,搞出了一些促進司法進步的改革,「裁判文書網上公開」是內容之一。但其司法公開也是有限的,許多枉法冤判的案件,如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案件,每年都會有上千例,並未在網上公開。

事實上,近年來,在裁判文書網上公布的裁判文書就已經呈斷崖式下跌。

大陸公眾號「中南律稅」今年9月21日曾發文指,裁判文書網近兩年公開的稅務、環境、公安、消防等部門公開的行政案件文書銳減,有的甚至為零。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文書也出現大規模下跌。很多原先公開的法律文書,尤其是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涉及到中共行政機關、中共官員犯罪的案件文書,都已經被中共法院悄悄撤下。

11月27日,大陸公眾號「AI故事專家集」也發文指,近兩年公開的稅務行政案件裁判文書越來越少,2022年僅在年末最後一天12月31日公開了全年唯一一起稅務行政案件。2023年截至9月19日,無一起稅務行政案件公開。近兩年不僅公開數量銳減,以前年度公布的文書也有部分被刪減。

近期中共密集收緊數據公開

中共政權一直被指是個專制黑箱,進入習近平擔任中共黨魁的第三任期,公開的封鎖操作更加直接。

6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高達21.3%,再創歷史新高,官方本來預期7月更高。但中共統計局8月15日宣布: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相關數據。之後一直沒有恢復發布這項數據。

彭博社8月報導,北京近來逐漸限縮揭露敏感數據,尤其是不利經濟數據,像土地銷售、外匯儲備、債券交易等等。

報導舉例說,中共政府已不再於每月公布的數據中顯示土地開發商購地的數量和金額,這些數據能反映出房市危機的嚴重程度。中國去年土地開發銷售腰斬逾半,但根據官方數據,地方政府去年出售土地收入僅減少23%。

中國重要的學術數據庫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自4月1日起限制海外訂戶登入。

《華爾街日報》4月曾報導,在習近平強調國家安全下,官方最近數月限制或切斷海外用戶取用重要的數據庫,包括中外分析師廣泛使用的萬得資訊,以及突擊到訪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的凱盛上海辦事處。

火化遺體數量,可以作為觀察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死亡人數參考。浙江省民政廳7月13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火化遺體數據,數字較去年增長超過72%。相關報告隨後被刪除。而中共民政部一直沒有發布去年第四季度火化數據。

大紀元專欄作家Peter Dahlin在5月撰文表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切斷外國人獲取中國信息的管道的做法,和之前的「防火長城」正好反了過來。臭名昭著的「防火長城」旨在阻止中國境內的人接觸不符合北京政策的境外信息,而現在當局是為了讓境外的人無法獲得中國境內的信息。

文章認為,這對要分析大陸網站信息的人權工作者來說,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而該問題影響的範圍現在已經遠遠超出人權領域,將嚴重損害外國企業與中共政府討價還價的能力,從而迫使他們(不管情願與否)更快地和中國經濟脫鉤。

責任編輯:方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