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疫情減互動 遲緩兒增加

6歲前黃金治療期導入常軌,透過各種遊戲及檢測,評估孩童的發展情況,找出可能被忽略的遲緩兒。(123RF)
6歲前黃金治療期導入常軌,透過各種遊戲及檢測,評估孩童的發展情況,找出可能被忽略的遲緩兒。(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衛福部彰化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發現,今年兒童在語言及情緒方面的遲緩比率比往年高,研判和前幾年的中共肺炎疫情因戴口罩及減少對外互動有關。彰醫針對疫後兒童語言情緒發展到園評估,透過早療及早介入,提升遲緩孩童的認知、語言溝通、動作、社會情緒及生活自理技能。

中心統計,今年前來進行兒童評估者,語言方面遲緩比率從去年的70%上升到今年的80%,包括口語對話能力不好、腔調奇怪等;情緒遲緩比率也從64%上升到70%,包括人際互動不佳、情緒無法處理等。

彰醫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表示,兒童成長需要學習、互動、模仿,疫情期間因戴口罩,看不到嘴型,減少社交及互動,使得語言、情緒及動作發展的刺激不足,引發遲緩兒比率上升,這種推斷是合理的。

把握6歲黃金治療期

梁孫源提到,最好6歲前黃金治療期導入常軌。有鑑於此,溪湖鎮公所邀請彰醫兒童復健中心早療團隊,包括由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三大類治療師,前往鎮立幼兒園替180位兒童初篩。透過各種遊戲及檢測,評估孩童的發展情況,找出可能被忽略的遲緩兒。

彰醫針對疫後兒童語言情緒發展評估。(彰化醫院提供)彰醫針對疫後兒童語言情緒發展評估。(彰化醫院提供)

語言治療師張艾琪表示,透過和孩童遊戲,從中觀察孩童說的句子長短,以及表達能力是否符合年紀,可以窺見是否有語言能力遲緩的情況。物理治療師蘇飛宇帶著孩童做丟球及單腳站立等平衡遊戲,觀察孩童在粗大動作的協調及運作能力是否遲緩。

職能治療師林俞任則說,職能評估以精細動作為主,觀察孩童操作剪刀等機械動作,也觀察其對顏色認知和空間概念,以了解神經及肌肉運用等精細動作是否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