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2國提擁核倡議 學者:再生能源、核能不互斥

立委吳怡玎(中)14日舉行「台灣被消失的COP28真相」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吳怡玎(中)14日舉行「台灣被消失的COP28真相」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清大核工所特聘教授李敏14日指出,全球超過50個國家已使用核能,或正在興建與規劃核能電廠,歐盟已於2022年將核能視為淨零碳排必要手段。COP28有22個國家提出2050年核能增加3倍的擁核倡議,核能復甦已是國際趨勢,且再生能源與核能並非互斥選項。

立委吳怡玎、清大核工所特聘教授李敏等人14日舉行「台灣被消失的COP28真相」記者會。吳怡玎表示,從環境部今年8月公布的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可以看到,2015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前,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是2.75億公噸,2021年碳排增加到2.83億公噸。也就是說蔡政府執政以來,減碳完全退步、不及格。

吳怡玎指出,接下來環境部要開始徵收碳費,大部分的製造業有接近七成的碳排,是來自用電造成的間接排放。因為台電發出來的電太髒(高碳排),代價全數由民間企業來承擔。減碳要再生能源也要核能,不能因為意識型態,放棄任何一種乾淨能源。

李敏指出,2022年電力碳排放強度,臺灣是561克CO₂/度,而韓國為436克CO₂/度,差距125克CO₂/度;若2025年後繼續使用核能發電,假設年發電量與2022年相當,約3千億度,可降低碳排162克CO₂/度,在產品碳足跡上可以與韓國競爭。

李敏呼籲,政府應拿出魄力與做法來,把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以及讓核四商轉,臺灣就可以在碳足跡上與韓國平起平坐。

最後,李敏強調,減碳沒有最少,只有更少。這是團體競賽,要讓所有能夠得分的球員上場,而非把最會得分的東西擺在場下坐板凳。再生能源與核能不是互斥選項,可以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