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瓦解柬埔寨運毒集團 警國道攔車起出愷他命858公斤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內有跨國運毒集團,涉嫌從柬埔寨走私第三級毒品愷他命逾800公斤來臺,檢警今年7月在國道一號攔截運毒貨車,並查出駕駛前導車的為退休警察潘良成,事後再溯源查獲主謀張男,今年11月間逮捕人在境外的幕後金主黃男,瓦解該集團;基隆地檢13日偵結起訴4人。

海巡署偵防分署基隆查緝隊今年7月接獲情資,跨國販毒集團利用漁船走私毒品,並利用貨車運毒。基隆檢警鎖定可疑車輛後,在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國道一號、國道三號等路段部署警力,同月27日在國道一號將其攔截,果然在貨物中發現夾藏的愷他命858公斤,市值約新臺幣15億元,因此當場逮捕貨車司機林男。

同時,專案小組也發現運毒貨車前方另有一輛前導車,查出駕駛竟是從基隆市警三分局退休的潘男,隔月將他逮捕到案。事後,檢警再溯源查出吸收潘男的張姓主嫌,他還負責安排漁船將愷他命接駁來臺;惟幕後出資向柬埔寨毒梟購毒的金主黃男,始終躲在境外,直到11月間返臺時,一入境就被等候已久的警方逮捕。

基檢13日偵結,依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運輸第3級毒品罪」起訴4人;其中,除了林姓貨車司機因羈押期滿4個月,檢方上月諭知他戴上電子腳鐐監控外,其餘3人皆移審基隆地方法院,經法官裁定續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