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大谷翔平加盟道奇 「求勝」是決定關鍵

左起為道奇老闆華特、大谷翔平、棒球事務總裁佛里曼。(Frederic J. Brown/AFP)
左起為道奇老闆華特、大谷翔平、棒球事務總裁佛里曼。(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日籍球星大谷翔平15日正式加盟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洛杉磯道奇隊,簽下10年7億美元的MLB史上最大合約,令人驚訝的是,為了幫助道奇隊,大谷翔平自願讓其中的6.8億美元「延遲付款」,創下史上罕見案例。

記者會上,大谷翔平披上道奇隊17號藍白球衣,並表示自己想要盡可能的延遲道奇隊的付款,幫助道奇隊壓低CBT(競爭平衡稅),讓球團能夠有薪資空間對球隊進行補強,可以簽下更好的球員、成為更好的球隊。

合約附加逃脫條款

大谷翔平不斷提到他對冠軍的渴望,想要成為球隊核心成員並為世界大賽提出貢獻;他並表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全隊上下一心想要贏下冠軍,而談約的關鍵就是,球隊管理階層向他表示,「當他們回顧過去10年,就算每年都打進季後賽,還贏下一座世界大賽冠軍,但他們還是覺得這是失敗的」,這樣的高標準打動大谷翔平,「我知道這就是只在乎勝利,這跟我的感覺一樣。」

大谷翔平也表示,他在休賽季跟很多球隊進行協商,並稱讚那些球隊都很棒,因此要做決定非常困難,也因此一直到發文前一天(12日)才決定要加盟道奇。不過他不願透露曾與哪些球隊談過,「自由球員市場仍在運作,我真的不想打亂他們的計畫,我不想說錯話,因此我不是很想談論與其他球隊討論的內容。」

而這樣的合約也有但書,那就是談約時的關鍵人物——道奇隊棒球事務總裁佛里曼(Andrew Friedman)以及老闆華特(Mark Walter)。大谷翔平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所有人維持意見一致,就可以維持一個常勝球團,由於這兩人是球隊核心,一旦任何一人有職務上的變動,就會造成球隊意見不再一致,情況也就會失控,屆時他就將在該季結束後跳脫。

隨著大谷翔平的加盟,加上新賽季MVP強打貝茲(Mookie Betts)與佛里曼(Freddie Freeman)的回歸,道奇主場票價隨之暴漲。據「Fox 11」記者強森(Kelli Johnson)日前引用「Logitix」數據報導,道奇主場開幕戰的平均票價,將從簽下大谷之前的390.95美元,飆升152%至983.71美元(約新臺幣3萬747元)。

延遲付款 道奇可節稅又可補強

據美國媒體「運動員」(The Athletic)披露,在這筆10年7億美元的大合約中,大谷翔平每年只領200萬美元,其他6億8千萬美元將會延遲到2034年到2043年間,的每月7月1日支付。

據中央社引述前美國職棒雜誌總編輯張聰富的說法表示,大谷原本的平均年薪為7千萬美元,因為大量延遲支付的關係,所以合約淨現值經計算後,大約為10年4億6千萬美元,平均年薪為4,600萬美元,等於幫道奇隊在奢侈稅團隊薪資上省了2,400萬美元,不僅球隊可以避稅,也還有足夠的金額可以補強,對於未來想爭取日本強投山本由伸或是自由球員史奈爾(Blake Snell),都有幫助。

而對於大谷翔平本身而言也是可以省下稅金,張聰富說,他在合約期間每年只拿200萬美元,等於先省下在其他州比賽時的稅金;再加上未來支領的薪額稅率會視大谷翔平所在地而定,如果支領時已不在加州,還可以避掉加州高昂的稅率(加州居民所得最高稅率為13.3%)。這對延遲支付對球團、大谷本人來說堪稱雙贏。

打造奪冠團隊 道奇換來光芒王牌

似乎是為了回應大谷翔平的期望,道奇球團才剛舉行加盟記者會,隨後不久馬上啟動交易,以右投派比奧特(Ryan Pepiot)以及外野手德盧卡(Jonny DeLuca),換來光芒王牌投手葛拉斯諾(Tyler Glasnow)以及外野手瑪戈(Manuel Margot),補強先發輪值陣容。

葛拉斯諾本季在光芒21場出賽皆為先發,拿下10勝7敗、防禦率3.53的成績,在主投的120局中飆出162次三振。

而大谷翔平更是早已進入備戰狀態,據道奇內野手拉克斯(Gavin Lux)在「Foul Territory」直播節目中被問到「大谷是否人已經在道奇場館裡」時,他表示「我想他(大谷)正在樓下的重訓室」,他也興奮表示,「我已經等不及想和他一起打球了,他就像是獨角獸,我認為新球季將會非常特別。」

大谷球衣開賣48小時破紀錄

有趣的是,在加盟記者會之前,MLB發售印有大谷翔平及背號17號的道奇球衣,創下開賣48小時史上最高的銷售紀錄,甚至超越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與葡萄牙足球名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

這件17號的道奇球衣,原本是由道奇隊投手凱利(Joe Kelly)所持有,據凱利表示,他原本不打算讓出17號,因為這是他大學時期具有回憶的號碼,但他也幽默的說,「我和許多偉大的球員一起打過球。大谷將來可能會進入美國棒球名人堂,這代表著我之前用的號碼可能會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