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入歐談判啟動 烏克蘭面臨挑戰

2023年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歐洲總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中)。(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歐洲總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中)。(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週四(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峰會上宣布,歐盟領導人決定與烏克蘭開啟入盟談判。

隨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這是烏克蘭的勝利,全歐洲的勝利。」他在消息宣布後於X平臺發文形容,這是一場激勵人心、鼓舞士氣和增強力量的勝利。

當天稍早,27名歐盟領導人齊聚一堂參加今年最後一次峰會。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是唯一反對啓動烏克蘭入盟談判的人,他最終選擇棄權。其他歐盟領導人警告,不同意啟動談判將被視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取得勝利。

談判本身可能需要好幾年。路透社分析說,烏克蘭擁有4,400萬人口,地理面積比大於歐盟目前的任何一個成員國,其加入對這個由27個成員國組成的集團帶來了一些獨特的挑戰:

烏克蘭將成受援助國

就購買力而言,烏克蘭人均GDP(人均國民生產毛額)不到歐盟平均值的1/3,意味著這個東歐國家將立即成為資金淨接受國,以提高其生活水準使之與其他成員國相近,並且補貼其龐大的農業部門。

增加歐盟內部農產品競爭

烏克蘭是農業強國,耕地面積為4,100萬公頃,而法國為3千萬公頃。法國已經將大部分農產品銷往歐盟。

官員預計,烏克蘭可能會增加農業產量和對歐盟的出口,這可能會淹沒整個產業和市場,還可能引發歐盟各地農民的強烈反對,給政府帶來巨大壓力。

歐盟就業市場恐失衡

加入歐盟意味著整個歐盟勞動市場,向數百萬收入較低的烏克蘭工人開放。2004年波蘭加入歐盟後,波蘭工人大量湧入英國,這是導致英國脫歐的因素之一。其他歐盟國家在向來自東部的歐盟新成員國開放勞動市場之前,經歷了漫長的過渡期。

歐盟需幫助戰爭中的盟國

歐盟條約要求成員國「盡其所能」協助在其領土上遭受武裝侵略的其他成員國。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持續戰爭之際成為歐盟成員國,歐盟國家必須接受這個現實。歐盟也將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建立一條漫長的新邊界,對安全、移民和國防帶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