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受傷了怎麼辦 職能復健助職災勞工安全復工

高醫復建部透過外骨骼機器人協助訓練楊小姐上下樓梯、重物推拉等動作,讓楊小姐的工作強化訓練更有感。(高醫提供)
高醫復建部透過外骨骼機器人協助訓練楊小姐上下樓梯、重物推拉等動作,讓楊小姐的工作強化訓練更有感。(高醫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楊小姐是醫院員工,主要負責器械滅菌消毒、醫療物品發放,以及聯絡病床維修等。前(2021)年6月工作中滑倒,左腳跪下著地,診斷為左膝挫傷合併韌帶發炎及右踝扭傷,因此請工傷假休養,並持續回診。休養過後,雙側下肢情形較穩定, 7月下旬漸進式復工,但11月時仍感左膝疼痛無力,故至高醫復健部求診,診斷有左膝積水發炎,開始安排復健治療,持續一個月後,左膝發炎疼痛情形有改善,但仍有雙側下肢無力感。


高醫身為職災勞工職能復健專業機構,期許給職災勞工安全復工的未來。高醫身為職災勞工職能復健專業機構,期許給職災勞工安全復工的未來。(記者方金媛/攝影)

由於工作上需要長時間行走,也常有蹲踞動作,並須推搬重物,這些都會造成疼痛,因由醫師此評估後安排工作強化訓練。訓練著重在姿勢轉換、負重能力、重物推拉等工作上常使用動作;訓練後期,醫療團隊也到工作現場審視各項動作,發現工作車太重,仍有不堪負荷情形,因此使用外骨骼機器人協助。訓練後各項工作都能勝任,至今已經兩年,不再因為工作上的動作而不適。

楊小姐說,受傷後很擔心無法工作,影響家庭經濟。在高醫團隊協助下,尤其利用外骨骼機器人支撐膝蓋,讓她可輕鬆上下樓梯和蹲踞,逐漸恢復原本狀態,也舒緩了她的經濟壓力。

以2022年職業災害所造成的直接損失(66.8億)和間接損失(平均為直接損失4倍)推估,造成的經濟損失達334億元;職災保險給付總金額為66.8億元,勞保職災保險現金給付人次全臺共66,801人次,高市為8,833人次,占13%。

高醫復健部醫師李佳玲表示,復健部提供職業重建服務,包含功能性能力評估、工作分析、生理或心理能力強化訓練、職業輔導評量、職務再設計及復工計畫擬定等,使職災勞工能安全且順利地重返職場,避免二次傷害,減少勞工因職業傷病造成失能的比例及程度,雇主也能因此獲得更優質的人力資源,達到勞工、雇主及勞工局三贏。

她指出,高醫2007年起承接職業災害勞工職業重建補助案,當時許多勞工受傷後就急於復工,雇主也不知強化什麼訓練,因此勞工回到工作崗位後經常感覺不適;藉由逐漸推廣,近年常有雇主主動帶著勞工來尋求高醫團隊協助。

目前勞動部職業安全署認可的職能復健專業機構有31家,陸續增加中;為服務職災勞工,高醫為勞動部認可之勞工職能復健專業、職災勞工職業傷病診治專業雙機構。

高醫復健部更在2007年起承接職業災害勞工職業重建補助案,協助有復工困難的職災勞工安全地重返職場。2022年5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正式施行,也申請「認可職能復健專業機構」,繼續服務職災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