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帝王條款」漫畫遭出征 校方重發文祝賀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桃園市一名國中生以一幅《帝王條款》畫作,獲得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特優,學校在臉書發文祝賀,引發網紅「Cheap」抨擊是醜化弱勢行人,要求追回獎項,學校因此刪文。校方15日恢復貼文並解釋,因為不熟輿論處理才刪文。教育部長潘文忠15日首度出面回應,學生沒有違反抄襲、臨摹等規定,希望各界給予鼓勵。

這幅《帝王條款》畫作,畫中行人通行時間只剩3秒,一名皇帝牽著烏龜才慢悠悠的剛要過馬路,周圍有大量駕駛人按喇叭。校方在臉書(Meta)貼出此作品並恭喜學生,卻引發網友論戰,質疑行人路權被嘲諷是「帝王條款」,是學校教育出問題,校方因此刪文,同時澄清學生本意是希望行人與駕駛間互相尊重,但輿論仍持續發酵。

潘文忠認為,學生只是表達創作理念,卻被外界誤以為抵觸相關規定。事實上,創作內容並沒有違反要點規範的臨摹、抄襲等情況,應該給學生鼓勵。他強調,教育部支持學生在創作上的表現,鼓勵持續創作。

學校為了肯定得獎學生的表現,14日在朝會上再度表揚並祝賀該學生,15日也在臉書再度發文祝賀,說明該學生的創作動機與靈感,認為人與人之間要彼此尊重,所以行人通過馬路時也應快速通過,不能如皇帝般霸道行走。

該學生也發表感言,「謝謝我的指導老師在這段時間細心指導我,使我可以在比賽中奪得佳績,也要謝謝我的家人,一直肯定我的作品,我將會快樂的創作下去!」

知名作家吳若權在臉書貼文,為這名學生打氣,他稱讚該學生是很有創作能量的青少年,以這幅畫作,甚至是接續發生正反兩極的討論,再度提醒世人「互相尊重」的重要性,「我要真心謝謝你」。

律師李怡貞在臉書表示,學校不應該道歉,而是要尊重學生的自由創作及多元聲音,請學生把畫作拿出來拍賣,「第一拍十萬我出」。

科技專家許美華也力挺學生,「所以行人都不能批評」?她在臉書說,該國中生的媽媽留言給她,希望她能聲援、鼓勵孩子,讓孩子知道很多人支持他的畫作。媽媽說,「孩子很正向,反過來安慰我們」,並把大家的關心和支持都傳達給孩子知道,孩子也說,「不會放棄畫畫」!

也有網友發起「一人一信鼓勵《帝王條款》漫畫創作同學」活動,發起人說,表單開放到12月14日止,超過8千封信經整理後將交給校方,讓孩子感受到社會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