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疫情】中共病毒新變異株現蹤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圖為2022年底,疫情大爆發。(Getty Images)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圖為2022年底,疫情大爆發。(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疫情持續升溫,近日,中共疾控局稱,中國本土病例中已監測到7例新冠病毒(中共病毒)JN.1變異株。有專家預計,在未來幾週內JN.1的感染將達到峰值。

12月15日,中共疾控局發布關於JN.1變異株的相關問答時稱,自11月,中國首次發現本土JN.1變異株以來,截至12月10日,已經監測到7例JN.1變異株。後續不排除JN.1變異株成為中國國內優勢流行株的可能。

JN.1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BA.2.86變異株的第二代亞分支,也是BA.2.86變異株中具有較強傳播優勢的一個亞分支。

一些專家預計,在未來幾週內,JN.1將引發新一輪的感染高峰。

12月12日,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青年研究員王鵬飛對澎湃新聞表示,考慮到上一波感染後抗體水平下降的情況,加上JN.1具有較強的免疫逃逸力,可能會在2024年1-3月在國內傳播,引發新一輪的感染高峰。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死亡人数增多

新一波疫情在中國各地已經流傳好幾個月了,多位大陸民眾透露,最近仍是就診高峰,去世的和猝死的人增多。

12月15日,認證為三甲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表示,中國新冠第4輪變異株又來了,而且感染呈爆發式增長。

目前,上海、重慶、安徽、湖北和陝西等地疫情異常嚴峻。由於當局掩蓋新冠病毒爆發,民眾誤認為自己感染的是流感。

陜西省咸陽市民王女士對新唐人說,她在家感冒了,四五天沒出門,鄰居打電話告訴她「最近咱們這邊這些醫院,各大醫院裡頭,樓道、走道睡的都是病人。」

重慶民眾陳先生透露,目前,當地火葬場悼念廳都爆滿。前幾天一個朋友死了,我去悼念他,石橋鋪火葬場都已經滿了,悼念堂沒位置,送他的遺體去江南火葬場火化。

湖北恩施巴東縣譚先生也披露,最近當地土葬了幾十位老人。他說:「今年我們這一帶,老年人得腦梗死的人也不少,這段時間死了有幾十個,我們都是去山區,沒有火葬場,自己找個地方埋了。去年死人最多,我們這個縣起碼死了四五百。今年還好大概死了兩百人。」

在上海多家醫院當過護工的王先生擔心,這次疫情可能會導致新一波死亡潮。

他表示,「現在新冠具有隱蔽性,感染非常快,醫護人員多數被感染。今年、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是一樣的,肯定還是要輪番爆發,老年人還要死一大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