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檢約談赴中里長】 藍批司法介選、綠籲共同抗共

連假期間出國人數暴增,桃園機場湧入人潮,桃機公司表示,去年每日平均出入境人數為11萬5千多人,6日入出境人數達12萬7千多人,7日預計約有13萬人次。
臺北市有41名里長組團赴中國接受招待旅遊,涉嫌違反《反滲透法》,遭檢調單位大動作約談。圖為桃園機場。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綜合報導】臺北市有41名里長組團赴中國接受招待旅遊,涉嫌違反《反滲透法》接受指示在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中支持特定候選人,遭檢調單位大動作約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反批檢方介選、綠色恐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重點是不能接受招待又聽從指示。

檢調調查,臺北市多名分布於文山區、信義區、松山區、中正區、萬華區等地的里長及親友等人,疑似自今年6月起,接受中國上海臺辦指示、委託及資助,以僅1萬餘元的低廉團費,分成約7團陸續前往上海、青島、哈爾濱等地旅遊6至7天不等,並受中方人員指示於2024年選舉時,支持或不支持特定政黨與候選人;臺北地檢署15日約談41人,諭令3里長交保。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17日批評,這是司法公然介入選舉,里長在偵訊時被要求說明為何要幫國民黨候選人輔選、拉票或宣傳政績,非常荒謬;甚至有里長手機遭檢方扣押一個月,必須等到選後才歸還,等於是截斷國民黨里長幫國民黨候選人拉票輔選的管道。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認為,里長自己會決定要支持誰,不會因吃兩頓飯、落地招待就改變。

不過,王定宇強調,沒有人反對去中國旅遊或考察,但接受不符合成本的旅遊,還要聽從中共的指示投票,這是完全違法的行為。中共利用假訊息、軍事威脅、金錢、不正當招待等手法介選,讓臺灣各界都很厭惡,國民黨不譴責中共介選,反而指責臺灣的司法,難道是在幫中共排除臺灣的司法權,讓它們大喇喇干預臺灣自由民主的選舉嗎?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大多數里長的確只是單純出去玩,只有中共和少數負責邀約的頭人別有用心,國民黨應該了解中共的介選行為,不應睜眼說瞎話抹黑民進黨,呼籲共同對抗中共介選,不分藍綠都要跟全世界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才對。

被爆也曾赴中交流 林楚茵:有不法歡迎檢舉

臺北市議員徐巧芯17日指控,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2014年以三立電視臺主播身分,前往大陸參加「情繫三晉~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此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透過「小三通」去中國交流;而國民黨去交流,一下飛機就被帶走,質疑這就是民進黨口中的民主自由嗎?

林楚茵回應說,她2014年是代表三立新聞前往大陸,參加媒體聯合參訪團進行交流,這個活動除了三立之外,許多大家熟知的電視、廣播、平面及網路媒體,還有藝文表演團體都有出席,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也在其中。

林楚茵表示,當時她因為頭上大大的三立兩個字,沒有被要求聽訓,當然也不會被指定要支持哪一個政黨的候選人,她很坦蕩,如果國民黨覺得有不法,歡迎檢舉,她願意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