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雷公火文化生活節 電光部落端出文化盛宴

原名為雷公火的電光部落,雖以阿美族為主,卻也擁有不少客家人。(Calvin Liu提供)
原名為雷公火的電光部落,雖以阿美族為主,卻也擁有不少客家人。(Calvin Liu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臺東關山電光部落「雷公火文化生活節」,已經邁入第11年,今年再度以宛如社區劇場的形式,展現部落對抗清兵的歷史故事,結合市集、文化遊程,將部落活化成一場多元文化盛會。

 

臺東關山電光部落「雷公火文化生活節」。(Calvin Liu提供)臺東關山電光部落「雷公火文化生活節」。(Calvin Liu提供)

「雷公火文化生活節」,呈現200年前電光部落遷徙歷史。(Calvin Liu提供)「雷公火文化生活節」,呈現200年前電光部落遷徙歷史。(Calvin Liu提供)

電光部落階級代表黃瀚表示,戲劇、市集以及辦桌,變成是他們的生活的呈現。(Calvin Liu提供)電光部落階級代表黃瀚表示,戲劇、市集以及辦桌,變成是他們的生活的呈現。(Calvin Liu提供)

百年前,大火燃燒過的茅草屋,如今在每年秋收後的「雷公火文化生活節」上,以社區劇場的方式,將部落遷徙及對抗清兵的歷史故事生動呈現。電光部落階級代表黃瀚表示,「戲劇、市集以及辦桌,變成是我們的一個生活呈現。」

關山國中、國小師生加入演出電光部落故事。(Calvin Liu提供)關山國中、國小師生加入演出電光部落故事。(Calvin Liu提供)

電光部落以宛如社區劇場的形式,展現部落遷徙及對抗清兵的歷史故事。(Calvin Liu提供)電光部落以宛如社區劇場的形式,展現部落遷徙及對抗清兵的歷史故事。(Calvin Liu提供)

原名為雷公火的電光部落,雖以阿美族為主,卻也擁有不少客家人。晚上的「巴格浪」(打鬥四)活動,成為今年文化生活節的一大亮點。關山鎮公所邀請當地知名店家,推出特色菜,讓遊客品嘗到阿美族的豬血肉湯,以及客家人的花生豆腐、薑絲炒大腸等美食。

關山鎮鎮長彭成豐表示,全關山所有好吃的東西,全部集合在餐桌裡面,還有電光在地的特色美食。

電光部落市集、戲劇、美食多元文化交融。(Calvin Liu提供)電光部落市集、戲劇、美食多元文化交融。(Calvin Liu提供)

今年戲劇演出特別安排阿公與孫子,口述200年前部落遷徙歷史,意在將屬於電光的故事傳承下去。電光部落希望透過這樣的呈現,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這片土地的歷史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