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年新願望 把握歲末年終瘦身!

健身和減肥是很多人的新年願望。(Shutterstock)
健身和減肥是很多人的新年願望。(Shutterstock)

編譯/徐簡
即將告別2023,邁入2024年,很多人會在新年許願,決心從1月分開始改變生活方式——包括健身、減肥和改變飲食習慣。

在英國,許多人在新年後選擇跑步、健身房或加入團體運動課程——據英國體育協會稱,去年有1,250萬人參加了此類活動。

由於人們的新年願望,1月分的健身場所比12月分要繁忙得多。健身公司Pure Gym公司告訴BBC新聞,1月是他們最繁忙的月分,而11、12月是最安靜的月分,平均來客差了近40%。

舉辦免費戶外跑步活動的Parkrun也告訴BBC新聞,他們「通常在1月分有強勁的需求,特別是在新年的第一個星期六。」有專家建議,出於幾個方面的考慮,想在新年開始建立健身目標的人,應該在2023年的12月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多數人的新年願望:身體健康

心理學教授約翰·諾克羅斯(John Norcross)博士四十多年來一直在研究人們的「新年願望」。他的研究結果表明,人們最希望得到健康的身體。

在他調查的數千人中,超過1/3受訪者的主要目標是改善身體健康,第二類是希望減肥,20%的參與者表示他們想減肥,還有13%的參與者想改變飲食習慣。

諾克羅斯追蹤這些人,發現1/3的人在許願後的一個月後,就放棄了運動,6個月後,大多數人都放棄了。

健康和飲食專家杜安·梅勒Dr Duane Mellor博士告訴BBC,「我們制定了新年計畫,是希望在一年開始之際,希望自己做得更好。」

尤其在年底尾牙、新年期間,人們聚餐大吃大喝後,難免會攝取過量的食物和酒精,加上寒冷季節,運動量減少,都讓一些人感覺需要改變。

梅勒認為,更明智一點的做法,就是在12月時就開始進行鍛鍊,因為在晚秋或早冬,我們的活動力變得緩慢,在此時調整作息和習慣,同時「努力保持健康的飲食方式」,這樣當新年到來時,更健康的習慣就已經就位了。

這樣也可以避免人們因為定下目標後,無法達成而壓力過大,或變得沮喪。私人教練兼健身教練Morgan Brazier說,「有人立定志向,將從1月分開始做出巨大改變,如果出於某種原因沒有成功,他們就會感到很內疚,並認為這一年的兆頭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