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專家看行銷術語 有機蛋、放養蛋 怎麼選?

哪類雞蛋最適合你的健康呢?首先弄清楚最常見的幾個概念。(123RF)
哪類雞蛋最適合你的健康呢?首先弄清楚最常見的幾個概念。(123RF)

文/張婷
棕色蛋更營養?放養蛋品質更勝籠養蛋?挑選雞蛋可能令很多人摸不著頭緒。美國兩位營養師的回答,或許會讓您的選擇變得更簡單,但也可能顛覆很多人的認知!

由於媒體和網路上對各種類型雞蛋的說法很混亂,有時甚至互相矛盾,對於追求最大健康益處的消費者來說,選擇正確的雞蛋可能是一項挑戰。

福克斯新聞近日總結了兩位營養師的看法,她們分別是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註冊營養師兼DietitianJess.com所有者傑西‧德戈爾(Jess DeGore)和註冊營養師、底特律亨利福特醫療(Henry Ford Health)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中心主任貝瑟尼‧塞耶(Bethany Thayer)。

那麼,哪類雞蛋最適合你的健康呢?首先弄清楚最常見的幾個概念。

幾種常見雞蛋

非籠養(cage-free)
除了市場上最常見的籠養雞蛋外,塞耶說,非籠養意味著母雞生活在一個開放畜棚裡,裡面有墊料、棲息處和產蛋箱來產蛋。

自由放養(free-range):
則是用來說明母雞在其生命週期裡,51%以上的時間可以「連續、自由」進出戶外。但這並不能確保母雞「確實去了戶外」活動。

英國Haywards Heath一個自由放養雞群。(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英國Haywards Heath一個自由放養雞群。(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德戈爾則表示,自由放養等用語不受監管,因此沒有規定母雞必須在戶外待多長時間,或戶外的環境類型。

德戈爾說,「一些研究表明,自由放養雞蛋和籠養雞蛋的微生物群(腸道菌群)有所不同。其他研究表明,自由放養雞蛋,含有較高濃度的健康脂肪和較低含量的飽和脂肪。」

有機(organic):
塞耶說,有機則意味著母雞在飼養過程中,沒有被關在籠子裡,可以自由活動,並且餵食有機飼料。

有機雞蛋營養更優越?

市場上出售的雞蛋盒上會標註「非籠養」、自由放養或有機雞蛋,這和雞蛋的營養價值有什麼關係?很多人以為有機雞蛋更營養。

塞耶則將這些用語稱為「行銷工具」,並表示它們不一定會影響雞蛋的營養規格。

德戈爾表示,有機標籤表明母雞食物的生成,不使用合成化學品、抗生素和生長激素。

「但這並不意味著營養優越。」事實上,根據塞耶的說法,自由放養、非籠養和有機類別,都不會「影響雞蛋的營養價值」。

加拿大一項調查也反映了塞耶對不同類型雞蛋營養價值的評論。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Marketplace曾對雞蛋的營養進行了一次調查。結果發現,一些最便宜的普通雞蛋(籠養雞蛋),可能與一些最昂貴雞蛋一樣有營養。

調查測試的最便宜雞蛋,是超市中隨處可買到的普通雞蛋,最貴的是有機雞蛋。

Marketplace在大多倫多地區各大超市隨機購買了14個品牌的雞蛋,並送往一家經過認證的食品科學實驗室,測試雞蛋中膽固醇、蛋白質、ω-3,以及維生素A、D和E的含量。

研究結果由多倫多註冊營養師阿賈‧吉瑪(Aja Gyimah)、多倫多大學L’Abbe實驗室的博士生珍妮弗‧李(Jennifer Lee),以及家禽營養師兼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教授道格‧科沃爾(Doug Korver)進行了分析。

結果發現,就大多數所測定的營養成分而言,較便宜的普通雞蛋和更昂貴的大品牌有機雞蛋之間,沒有大的差異,就是同一品牌的普通雞蛋和有機雞蛋相比也是如此。

籠養雞。(Getty Images)籠養雞。(Getty Images)

「我認為,這實際上可能會為我們的消費者消除很多困惑。」吉瑪說,「現在我們知道普通雞蛋實際上沒被擊敗。」

關鍵在母雞的飲食!

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普通雞蛋的某些維生素含量比有機雞蛋更高。但有機雞蛋的ω-3含量,要比普通雞蛋高。

研究還發現,小農場的有機雞蛋,要比大品牌有機雞蛋的營養更高點。有機雞蛋之所以昂貴是因為,有機雞蛋的農場成本高。

當被問及為何總體上而言,便宜雞蛋和昂貴雞蛋之間的營養差別很小時,加拿大蛋農組織(EFC)和雞蛋生產商Burnbrae說,雞蛋的營養成分取決於母雞的飲食。在Marketplace測試的雞蛋中,所有養殖類型的母雞飲食類似。

蛋黃深的營養更高?

那麼,深色蛋黃的營養成分,是否比淺黃色蛋黃的高呢?

「雞蛋的營養價值,只能受到飼料本身營養成分的影響。」塞耶做出了和加拿大蛋農組織類似的解釋,並說,「例如,蛋黃的顏色來自飼料中的類胡蘿蔔素。在飼料中添加更多富含類胡蘿蔔素的提取物,可以導致蛋黃顏色更深。」

她繼續說道,「母雞還可能被餵添加了其他特定成分的營養強化飼料,從而導致雞蛋在市場上標註特定的營養成分。例如,牠們可能富含ω-3脂肪酸或額外的維生素D。」

棕色蛋或白色蛋更健康?

塞耶說,「有些人認為棕色殼雞蛋比白色殼雞蛋營養更好,但事實並非如此。」

「蛋殼的顏色和母雞的顏色有關。」塞耶說,棕色羽毛和棕色耳垂的母雞產下棕色雞蛋,而白色羽毛和白色耳垂的母雞產下白色雞蛋。兩者之間沒有營養差異。

蛋殼的顏色和母雞的顏色有關。(Shutterstock)蛋殼的顏色和母雞的顏色有關。(Shutterstock)

到底該選哪種雞蛋?

事實證明,有關哪種類型的雞蛋最適合你的健康?這個問題沒有一刀切的答案。

德戈爾所要明確的一點是,「不同種類雞蛋之間的營養差異大多數很小,所以我不認為這是一個令人有壓力的決定。相反,要選擇最適合自己喜好的雞蛋。」

「儘管如此,有機和自由放養的條件仍可能有助於改善健康狀況。」她說。

多倫多註冊營養師吉瑪表示,所有雞蛋都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人們應該選擇他們能負擔得起的雞蛋購買。

「無論是嬰兒還是90歲以上的老人,都需要蛋白質。因此,使用雞蛋來提供蛋白質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幫助你保持甚至增加肌肉。」她說。

對吉瑪來說,購買普通雞蛋仍然是一個可行選擇,僅僅是因為它們也含有不少營養。

無論購買哪種雞蛋,都要確保安全處理雞蛋。受感染的母雞會將沙門氏菌傳播到雞蛋內部,沙門氏菌還可以穿透蛋殼。專家建議,在碰觸雞蛋前後要洗手。

商店裡各種各種的有機雞蛋。(Jeff Haynes/AFP/Getty Images)商店裡各種各種的有機雞蛋。(Jeff Haynes/AFP/Getty Images)

至於如何儲藏雞蛋,專家建議購買雞蛋後,請務必立即將其冷藏在攝氏4.4度或以下。切記,不要把雞蛋存放在冰箱門內,因為冰箱門內的溫度,要比冰箱內架上的溫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