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新訓改革 鑑測未過僅領本薪1萬元

國防部近日頒布標準,官兵新訓期間不合格、未取得「結訓專長證書」,即使下部隊仍無法領取約1萬190元專業加給。(中央社)
國防部近日頒布標準,官兵新訓期間不合格、未取得「結訓專長證書」,即使下部隊仍無法領取約1萬190元專業加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明年元旦起將恢復徵集一年制義務役,為確保訓練成效,國防部近日頒布標準,官兵新訓期間不合格、未取得「結訓專長證書」,即使下部隊仍無法領取約1萬元專業加給,僅領取1萬130元本薪,且不能放榮譽假。

國防部將於明年1月起恢復徵集一年制義務役男,其中入伍訓8週、部隊訓練44週,官兵在「新兵訓練」入伍訓期間,將接受基礎與進階步槍射擊、戰鬥教練、戰術行軍、戰傷救護等多項課程,役男取得結訓證書後,下部隊後才能額外領取每月新臺幣1萬190元「專業加給」,共計領取2萬320元月薪。

為確保訓練成效,國防部近日頒布「國軍入伍訓練輔訓、補測指導作法」。要求新兵若於「兵器專長與戰鬥教練階段測驗」未過關,須於課餘時間加強訓練,才能進入「下一階段課程」,合格者才能參與期末鑑測,並獲得「合格步槍兵」的資格認證。

若未取得「結訓專長證書」的役男,需要輔訓、補測一週,假如還是不合格,就領不到結業證書。屆時下部隊後,將不得支領專業加給(二兵每月1萬190元、一兵1萬1,130元),只能領取1萬130元的本薪,須待補測合格後才能領取。

另外,部隊會給予表現良好的官兵「榮譽假」,也就是讓官兵在表定休假日前一天的18時休假離營(俗稱么八假),但根據新標準,若未取得結訓專長證書,須得在休假日的早上8時(俗稱洞八假)離營宣教前進行補測與補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