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黎智英案開審 英美出聲譴責

黎智英(中)設《港版國安法》一案18日開審。圖為資料照。(ANTHONY WALLACE/AFP)
黎智英(中)設《港版國安法》一案18日開審。圖為資料照。(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葉澤宇、袁康妮/香港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前《蘋果日報》3間公司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下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件18日開審,引起國際關注。英美兩國均發聲明,要求香港當局立即釋放黎智英。

該案18日在西九龍法院(暫代高等法院)開審。逾百名市民一早到庭外排隊等候入庭票,更有媒體在17日就開始排隊。另外英、美、澳、加等多國領事代表也到庭旁聽。

西九龍法院外明顯加強保安,除了增加警員及出動警犬在附近一帶巡邏,亦派出反恐特勤隊、機動部隊、爆炸品處理課等,劍齒虎裝甲車及警車在法院外戒備,而進入法庭的所有車輛都需要逐一進行安檢。

黎智英出現時看起來精神不錯,他向家人及民眾揮手點頭,露出笑容。旁聽席當中亦有不少熟識的面孔,如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等。

案件不設陪審團,由3名國安指定法官審理,包括杜麗冰、李素蘭和李運騰,案件預計審訊80日。涉案4名被告,包括黎智英(76歲)、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蘋果日報互聯網有限公司。4名被告同被控一項「串謀刊印、發布、邀約發售、分發、展示及或複製煽動刊物罪」,以及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黎智英另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控罪指他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期間,在港與陳梓華、Mark Simon、李宇軒、劉祖廸及其他人,「串謀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制裁封鎖中國或香港特區」。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關注任何人被以《港版國安法》起訴,尤其是英國公民黎智英的案件,他形容這是「政治檢控」(the politically motivated prosecution),企圖打壓黎智英的言論及結社自由。

他並表示,《港版國安法》損害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當局籍此打壓反對聲音,而且該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其存在和持續應用反映中共違背國際承諾。卡梅倫呼籲中共當局廢除《港版國安法》及停止相關檢控,並要求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而這也是首次有英國現任外交大臣公開明確呼籲港府釋放黎智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18日也發聲明,譴責中共在香港以《港版國安法》起訴黎智英,並提到黎智英已被還柙逾千日。他促請中共和香港政府尊重香港的新聞自由,並指當局打壓新聞自由、限制資訊流通、改變選舉制度、減少直選議席及阻止民主派人士參選,這種種已破壞香港的民主制度,以及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他呼籲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及其他維權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