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師躲刷臉 跨欄進校園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大學副教授為躲避北大校門的臉部辨識系統,以「跨欄」的方式進出學校,並為了逃避校門保安追逐而狂奔,消息引發關注。

12月2日,在中國「知乎」網站,北京大學工學院副教授李植發布〈從今天與保安比賽跑步說起——北京大學的門衛制度,該改改了〉一文說,在2008年以前,北京大學是完全開放的,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出,最近幾年學校門口裝上了閘機和人臉識別設備,進入校園和離開校園都要求刷臉。

文章說,這種管理制度給師生造成了很大不便,「我們真正希望看到的保安應當更關注校內公共場所,而不是站在門口。尤其是連出門也要管,毫無必要。」並稱,「刷臉?沒門」,按照法律規定,自己沒有授權北大使用其個資,所以用「跨欄」的方式進出學校。

此事在中國引發了關於「大學是否應該開放」的爭論:「一般大學都是隨意進出的,經過技術升級,以及(疫情)三年之後,大部分學校都不讓進了」、「高校該打開的不僅是校園的門,更是思想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