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陽明交大攜手安謀 培養半導體人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全球知名運算平臺大廠安謀(Arm)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培育晶片設計所需的人才。(陽明交大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全球知名運算平臺大廠安謀(Arm)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培育晶片設計所需的人才。(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球掀起半導體競爭,而臺灣受少子化衝擊,正面臨半導體人才逐年下降與人力素質等雙重挑戰。為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全球知名運算平臺大廠安謀(Arm)簽訂合作意向書,將與安謀發起的半導體教育聯盟合作,共同培養世代晶片設計所需的創新關鍵技術與優秀人才庫。

陽明交通大學表示,「半導體教育聯盟」是安謀今年7月發布的全球計畫,獲得全球重點大學、政府研究機構和產業等合作夥伴的支持,目的在於透過產官學跨界結合,解決業界人才招募與從業人員技能提升的挑戰。

根據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白皮書,臺灣電機電子與資通訊科技碩博士每年僅約一萬人,縱使半數人才投入半導體產業,產業端的人力缺口仍然存在。因此陽明交大近年除開設電子與光子學士後專班招收非理工人才,也設立半導體工程學系,盼向下扎根半導體人才。

陽明交大副校長李鎮宜表示,晶片軟硬體設計已成為科研與人工智慧各領域研究的重點項目,陽明交大此次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一方面將學校在電機資訊領域累積的教學資源進行共享,同時也能獲得全球最先進矽智財產品的知識,擴大跨領域的教學研究,幫助學生一畢業即能順利與產業最新科技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