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預測製造業「兔打底、龍前行」 明年營運好轉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9日發布今年下半年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製造業普遍認為,2024年營運展望將比今年好轉;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呈現「兔打底、龍前行」格局。

根據中經院調查顯示,2023年下半年製造業營運狀況指數為48.5,首次寫下連續4期緊縮的紀錄,表現不如上半年預測的62.9;在製造業利潤率方面,2023年下半年也同步連續5期下滑,指數僅來到42.3。

儘管製造業景氣低迷,但展望2024年上半年,製造業預期營運狀況將好轉,指數為52.9;另2024上半年僱用人數,與2023年下半年相比呈現擴張,指數為52.1。

葉俊顯表示,明年經濟成長比今年好,主要預期未來有不錯的出口表現,以及民間投資將轉為正成長,兩大因素為成長動能。他形容,製造業前景為「兔打底、龍前行」,除了需求逐步回溫外,在人工智慧(AI)等題材帶動下,明年表現將優於今年。

不過,葉俊顯提醒,製造業明年上半年仍面臨地緣政治、營運成本攀升壓力,但整體而言可望「破浪前行、穩步向前」。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就國際情勢現況,美國聯準會(Fed)12月釋出暴力升息告終的訊號,若明年主要國家通膨持續向下變動,有望展開降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24年全球貿易量成長率將回升至3.5%,將明顯比今年好轉。

「明年臺灣半導體有機會雙位數成長」,高仙桂表示,隨著製造業庫存消化完畢,加上AI、高速運算等創新科技需求暢旺,皆推升臺灣半導體產業表現;針對臺灣經濟成長型態,她認為,明年將呈製造業復甦、服務業持穩態勢。

至於非製造業,葉俊顯表示,營運熱絡狀況將延續到2024年,但因為勞動短缺及成本上揚,服務業產能將受限,面臨營業及人事成本攀升的挑戰。他總結,非製造業將維持「兔猛進、龍接續」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