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鹿港日茂行修復工程開工 彰縣府盼再現風華

鹿港日茂行修復工程開工大合照。(縣政府提供)
鹿港日茂行修復工程開工大合照。(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致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於19日上午在鹿港日茂行舉辦「彰化縣縣定古蹟鹿港日茂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日茂行所有權人代表林駿勳先生等人出席祈求修復工程順利,期盼百年古蹟可以再現風華。

縣長王惠美表示,縣府於111年極力爭取「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2.0延續型計畫」,感謝文資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4,600萬元,文資局補助3,220萬元(75%)、縣府在議長謝典林及議員們的支持下,配合款1,150萬元(20%)、日茂行所有權人自籌款230萬元(5%),辦理修復工程,今天共同見證開工,工期計450日曆天,預估114年年初完工,盼工程如質如期完工,百年風華再現。

縣長王惠美表示,縣府致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不遺餘力,鹿港三山國王廟、鹿港興安宮已陸續開工,該次是日茂行的修復,日茂行是「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民國89年登錄為彰化縣定古蹟。在清乾隆30年(1765年),由當時鹿港首富林振嵩先生由泉州來臺經商販鹽,開設船行,創立了「日茂行」商行,在清乾隆49年(1784年)興建,是鹿港八郊中的泉郊裡最大的船頭行,也熱心參與很多公益,如鹿港龍山寺、新祖宮等地方事務,對鹿港非常有貢獻,也見證了鹿港過往的繁華與進步。

王縣長指出,鹿港日茂行曾在民國91年辦理過修復工程,距今已有21年,經過了多次地震、颱風等外力侵害,導致屋面主要結構用木材出現腐朽以及表面劈裂,內壁體受潮、粉刷層風化與剝落、屋瓦漏水等問題,為避免問題日益擴大,在保存珍貴文化資產前提下,再次修復,期能延續日茂行建物的生命力,傳承文化資產彌足珍貴的歷史及文化故事,並帶動地方繁榮與發展。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表示,記得20多年前,他在縣府服務時,當時,日茂行曾一度將要被怪手拆掉,後來,得以被保存下來,這次,修復工程是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2.0延續型計畫」的其中之一,總核定經費2.7億元,其中文資局已補助2.1億元,文化部對於鹿港傳統文化的保存不遺餘力,文化部積極地來辦理修復工程,希望能早日恢復日茂行的風華。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及縣府團隊的協助與支持,日茂行的前身是船頭行,早期是實行鹿港運輸工作的重要角色之一,後來才轉以貿易為主,成立日茂行,日茂行因積善之家,讓後來有一群熱愛鹿港的青年共同發起,希望將日茂行提報為縣定古蹟,當時也有進行修復工程,但到現在,又過了20多年的風吹日曬下,出現木材腐朽、牆面漆層風化與剝落、屋瓦漏水等問題,再次向中央申請經費,修復日茂行,希望古蹟能夠傳承,讓更多人看到鹿港早期的工法,並帶動地方觀光。

日茂行所有權人代表林駿勳表示,他有二個感動,一是這次日茂行整修工程從107年8月啟動,中間流標好幾次,他致電給王縣長請求協助,才得以使整修工程順利動工,所以他特別感謝王惠美縣長團隊的用心與努力。二是希望善的循環持續傳承下去,今年彰化建縣300年,日茂行從西元1777年至今約246年,他是日茂行林家第9代子孫,日茂行在乾隆、嘉慶年間,對於彰化縣及台南府城貢獻良多,1777年第一代的林振嵩,當時在鹿港捐資建立敬義園,協助貧窮孤苦無依的人下葬。另外林家先輩捐資整修了鹿港大將爺廟(威靈廟)、鹿港地藏王廟,還有彰化縣城東段樂耕門、鹿港大小寺廟,甚至是台南府城的孔子廟、台南鹽水武廟等,在石碑、牌匾上也都留有過去祖先捐資的紀錄,證明善舉會一直延續下去。這次修復範圍,包括一進的正面、正廳、左右廂房,往後延續的左右護龍,一直到二進,大廳叫做大公廳,裡面是祖先的公媽龕,另外,還有嘉慶君的匾額、祖先四品官的入位。

另外,日茂行後代林誠湖經商有成,曾任馬紹爾榮譽副總統,在二進的門日掛著署名「馬紹爾共和國副總統林誠湖」的匾額「鰲波東注」,見證台灣與馬紹爾淵源。